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津市:构建融合发力 多元解纷新机制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段尚兰 唐蓉 龚雪儿 时间:2024-01-28 22:48:44 

湖南长安网01月28日讯(通讯员 段尚兰 唐蓉 龚雪儿)近年来,津市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心理疏导服务建设,将纠纷解决在萌芽、矛盾化解在基层。

打造“一站式”调解平台,着力破解“疑难杂症”

在市、镇(街道)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矛盾纠纷调解“一站式”“综合化”实体平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充分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信访调解力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调解服务,并充分运用“三级矛调中心+智慧平安”平台,及时掌握全市矛盾纠纷动态,实现案件精准预警、精准研判,全面提升调解工作效能。2023年全市共摸排各类纠纷3463件,其中3095件在村(社区)级化解,在镇(街道)化解158件。

统筹整合“N股力量”,奏响平安津市“和谐曲”

坚持整合资源,纵向上推进县、镇街、村居三级实体调解平台建设,横向上推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建立1个县级矛盾化解中心、9个镇街调委会,77个村(社区)调委会,7个行专调委会、4个市场调委会、3个警司联调室,1个律师调解工作室,1个驻法院调解工作室,2个驻法庭调解工作室,1个退役老兵调解工作室,共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351名,并创新成立35家“法律诊所”,各配备两名法律工作者、一名镇(街道)干部和一名人大代表,实行老、中、青人员结构配置和定期坐诊、不定期巡诊、线上接诊、联合会诊的运行模式。2023年,累计开展法治宣传150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转介提供法律援助15人次,收到群众锦旗3枚。

构建心理干预机制,点亮迷途知返“归心灯”

本着“为社会治理”减压、为“迷途人员”指航、促平安津市”建设的初心,2023年,市司法局联合心理健康社会服务机构,把个性化心理辅导的作为社区矫正心理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从心理评估到送辅上门、危机干预及解矫评估,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个性化心理辅导流程。2023年我市入矫心理评估89人,解矫评估17例,入矫、解矫评估率100%,入矫评估确定重点辅导对象23人,其中,积极配合心理辅导21人,占比91.3%。全年完成个性化心理辅导56人次,矫正对象认罪悔罪率97.89%。参与职业培训、接受就业指导35人次,安心上学1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