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零陵徐家井社区:“五老”志愿者当好社区矫正“摆渡人”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杨航 唐高翔 时间:2024-01-28 23:00:03 

湖南长安网01月28日讯(通讯员 杨航 唐高翔)“人有失误,马有失蹄,人失足不可怕,关键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在改正错误,社会就会容纳,你们的路也会越走越宽……”近日,永州市零陵区徐家井社区“五老”老党员志愿者杨大爷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讲,告诉他们如何融入社会及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等。

“看到个别孩子因无知无畏走向违法道路我们也很痛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他们改邪归正,这样的事很有必要、很有意义”杨大爷说。

像杨大爷这样的“五老”志愿者有10多名,有的是退休老师、有的退役军人,有的是退休干部,虽然他们已头发斑白,但精神矍铄,他们自愿报名参与社区矫正队伍的志愿者,为帮教活动的成功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智慧。

徐家井社区“五老”志愿者们广泛发挥各自特长,开展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通过结对帮扶、“一对一”帮教、面对面教辅等形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教育、帮助,引导帮教对象反思自身存在问题,帮助社矫对象尽早走出心理阴影,树立阳光健康心态,及时改过自新,重新回归社会。

该社区“五老”志愿者还在矫情研判分析会上与社矫工作人员一同分析研判,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年龄、心理特点、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情况等方面,为特殊人群量身定制“个性化”帮矫方案。通过上门走访,与社矫对象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其学习近况、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有了'五老'志愿者苦口婆心的贴心帮教,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年少无知犯下的错误,我一定要珍惜机会、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努力做一个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合格公民。”矫正对象张某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