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火口”救人真英雄 ——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上里村村民何衍周等勇救他人的故事

 文章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时间:2024-01-20 19:47:07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邓生祥 郴州报道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表彰2022年度全省见义勇为英雄及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上里村村民何衍周等人光荣在列。他们奋不顾身勇救他人的动人事迹不胫而走,被当地干群广为传颂。

“这没什么,遇到了就会去做。我只是平常人做了平常事!”获奖消息传到远在广东惠州创业的何衍周耳边,电话那头,他语气朴实真诚、谦逊淡然,愈发彰显出山里汉子的古道热肠。

微信图片_20240119144608_副本_副本.jpg

抢救现场。

“一心想救人,并没考虑什么”

今年47岁的何衍周,是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上里村新苗组村民,一直在广东惠州创业,逢年过节才回家。

2022年2月2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二,天气格外寒冷。下午时分,他驱车携带家人回妻子娘家拜年后返回途中,行至崎岖弯多的汝城县三热公路9公里处已17时许。在转过一个弯后,眼前豁然开朗,景象却令他为之震撼、揪心不已。

当时,一辆银灰色越野车撞上水泥护栏,不仅汽车电瓶、保险杠等零部件洒落一地,前部还冒起了滚滚浓烟,随时都有自燃自爆的危险。不远处,已停好的两辆车前走出了两个人,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根据沿线分布有森林公园和温泉景区,何衍周初步判断两人是外地游客。

“不好!有人被困,如果发生自燃或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首次遭遇这样情形的何衍周,赶紧将车停在了距事故地100米处。“你去干什么?”妻子着急发问。“你只管待在车上,管住三个孩子,千万别下车!”何衍周不假思索简要交代后,便急急忙忙下了车,朝着事故地点飞奔过去。紧随其后,另一处的两人也加快步伐跟了上来。

春寒料峭中,浓浓烟雾弥漫,熏得眼睛火辣辣。何衍周他们通过近前用手摸车门,使劲拽拉发现打不开后,便拼命用脚踹,但仍然无果。

车子被锁死,前部燃起明火,车内烟火越来越大......情势愈发紧急、救人刻不容缓,他们赶紧转到车子尾部,不断摸探拽拉,发现后备箱有些松动,便冒着手被割伤扎破的风险,咬紧牙关合力将后备箱一点点艰难掰开。

滚滚浓烟中,眼睛被熏得睁不开,何衍周努力将头伸进后备箱,朝车内不断喊话。这时,车内响起一名女子虚弱声音,“车门打不开,车里已经着火了,人被卡住动不了,先救小孩子!”

在狭窄逼仄的空间里,何衍周屏住呼吸,将手极力往里伸探,随后在后排座位摸到一人。三人试图合力将他拉出,却因空间极度狭窄和人员被严重卡住,而难以遂愿。火势迅猛、温度飙升,情势愈加紧急,这让三位施救人员着急万分。

“我车里有工具,我去拿了就回来!”何衍周急中生智飞奔着赶去取工具。而其余两人则冒着被炸伤、烧伤的极度风险,继续留在现场,争分夺秒不遗余力施救,最终将一名被困者从后备箱拉了出来。

匆匆赶回后,见到被救人员陷入昏迷、衣服着了火,何衍周赶紧与两位“战友”合力将他转移至附近,快速把他身上的火扑灭。

三人正欲返回事故车继续施救时,发现整个车子已被熊熊大火吞噬,根本无法近身。无奈之下,三人百感交集、眼噙热泪,将被救男孩转移至安全地带,紧急呼救等候后续救援,最终让他成功救治、重获新生。

“当时天气寒冷,车子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自己也是首次面对,但一心只想救人,其他的根本顾不上,也没时间多考虑。”何衍周回忆当时情况,至今仍记忆犹新、感慨万千。

微信图片_20240119165803_副本.jpg

何衍周近照。

“我只是平常人做了平常事”

就在事后第二天,何衍周才得知获救孩子是当地大学生。当天,他婶婶驱车接他和弟弟从医院返回途中,不幸发生事故。

“都是乡里乡亲的,千万莫客气。”面对大学生母亲热泪盈眶登门道谢时,何衍周十分谦虚淡然,反而一再叮嘱她要想法子找到两位热心的陌生人,“我是本地人,义不容辞,但他们是外地游客,路见危难仍能奋不顾身出手相救,恐怕一般人难以做到。”

从相继评为县级、市级、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再到评为郴州市好人,何衍周与事后才知悉的湖南郴州建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展辉和公司员工何晓斌,各类褒奖荣誉接踵而至。但每次谈及时,一直在外创业的何衍周除感到欣慰外,也时常流露出不少遗憾。

“路见不平、出手相助,我只是平常人做了平常事!”电话中,何衍周一再表示,政府大力褒扬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相信会有更多人来做善事的,包括自己也会继续坚持做好事。但他每每想到车祸中还有人没获救时,心情难免也会有些沉重,“也许大火只要再延后10分钟燃起,再给10分钟的抢救时间,或许就能全部救下了,也就不会有遗憾了。”

奋不顾身勇救人,烈火浓烟真情。何衍周他们的感人事迹迅速传开后,在汝城县广大干群中获得雪花般的赞誉,尤其是在大山丛中的上里村乡亲们中激起涟漪、引发热议。

“他们全然不顾自身安危,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救人,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我们终生铭记、没齿难忘。”连续两年的正月里,获救大学生母亲见到何衍周返乡后,都要登门致谢,“千恩万谢都不足够!”

“他虽然长期在外工作,但回到村里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也积极支持村里公益事业和乡村建设,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群众眼中的大善人。”上里村支部书记、主任赖双才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