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耒阳市司法局开展青少年社矫对象“守护青春 拥抱明天”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高吉祥 姚芬芬 时间:2024-01-28 22:33:11 

湖南长安网01月24日讯(通讯员 高吉祥 姚芬芬)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为给青少年社矫对象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进一步加强心理教育矫治和慰问帮扶,促使青少年群体遵纪守法,近日,耒阳市社区矫正执法大队联合耒阳团市委、耒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守护青春 拥抱明天”向阳生长计划系列主题活动。

图片3.png

耒阳市司法局邀请甘霖公司讲师对38名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反诈的知识主题讲座,课堂上进行了反电诈知识测试,并组织涉及电信诈骗的矫正对象上台以身说法。以此引导大家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重新犯罪。本次活动共发放反诈宣传手册200份。

针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普遍存在思想压力大、自控能力弱的情况,专业心理咨询师运用KSS家棋、画图等方式为其提供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服务,帮助他们重塑健康心理行为。

图片2.png

为提高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交通安全意识,耒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他们上了一堂交通安全教育课。课堂上,通过播放交通安全宣传视频,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积极互动,以“你问我答”等方式讲解普及交通安全知识。重点讲述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基本的交通安全标志等内容,告诉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在生活中应当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杜绝闯红灯、逆行、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帮助其牢固树立遵守交通规则意识,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公民。随后,交警给未成年社矫对象发放了安全头盔。

图片1.png

随后,耒阳团市委主要负责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带领10余名耒阳籍返乡大学生,到3户社区矫正对象困难家中,开展“一对一帮扶”的爱心助学活动,给他们发放文具、书包、水杯、雨伞等慰问物资,送去司法工作人员和社会团体对贫困社矫家庭的深切关心和真挚的祝福,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关怀和精神上的慰藉,使其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温暖。

日前,耒阳市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经团中央、中宣部等15部委初核确定为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2023年,耒阳市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活动、教育学习各12场,460人次,累积参加公益活动841小时,学习教育1839小时。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家庭监管缺失的现状开展入户走访27人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8场,累计参与300余人次。开展专题心理健康讲座1场,心理测评146余人次,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35人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