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江华法院:法院村委齐上阵,为民解忧促和谐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刘雨虹 蒋征南 时间:2024-02-07 11:50:32 

1.jpg

湖南长安网01月30日讯(通讯员 刘雨虹 蒋征南)近日,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民事庭成功调解了两起因财产损害引发的纠纷案件,得益于法院与村委会的齐心协力,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2023年10月28日,被告义某放养的牛闯入原告唐某1、唐某2的农田,将他们种植的大豆接近1.7亩啃食完毕。两原告随即向派出所报警,并在政府和村委会的组织下与被告进行调解,但赔偿事宜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两原告将被告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

案件审理过程中,江华法院民事审判庭的黄江波法官经过了解案件详细情况后,深知简单的判决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因此决定采取调解的方式解决这起纠纷。他与村委会取得联系,邀请村干部共同参与调解工作。因双方争议较大,法官和村干部分别对双方开展调解,一方面劝说两原告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赔偿要求,另一方面也向被告义某明确指出因其未尽到对牛群的管理责任导致原告财产受损,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最终,在法官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义某当场给付完毕并向两原告道歉,表示以后一定会管理好牛群,杜绝此类事情发生,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此次纠纷的成功调解,得益于江华法院与村委会的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江华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多元调解机制减轻群众处理纠纷的负担,快速、高效、省时省力地为群众化解纠纷,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