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邵东法院:历时五年,多次执行,数十次协调,一起信访老案顺利和解执结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4-01-08 21:17:11 

“感谢您尽心尽力帮我们执行、调解,几年下来,我们的钱终于被追回了,生活总算可以回归正轨。”1月2日,两位申请执行人来到邵东法院,向执行局局长余小军赠送锦旗,动情地表达着他们的感谢与高兴。

12月30日,本来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一天,但余局长依旧如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法院,烧水、泡茶,静静地坐在调解室,等待约好的双方当事人到来,并暗下决心,今天的时间“管够”,一定要把这件案子拿下来。时间在分分秒秒流逝,当事人面前的茶水,一遍一遍续,一遍一遍凉,余小军仍然苦口婆心向两边当事人释法析理。经过近两小时的促膝协调,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一起信访老案顺利执结,赶在新年之前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故事还得从2018年说起:申请执行人李某某系被执行人彭某平外甥,被执行人彭某才系被执行人彭某平之子。彭某才因装修宾馆需要,分两次向李某某借款共100万元,彭某平为彭某才提供担保。二人偿还了借款利息34万元后,李某某多次催收余下的借款本息未果,无奈之下向法院起诉。法院依法判决被告返还其本金100万元及相应利息。但两被告未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李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前期执行过程中,邵东法院依法对彭某才名下的一套房产进行拍卖,执行到位40余万元。此后,两被执行人再无有效可供执行财产,执行工作无法得到有效推动。于是李某某夫妇多次到相关单位甚至进京上访,执行局也在反反复复恢复执行,先后组织协调了数十次,但双方仍无法达成共识。

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兑现高于一切!2022年,案件再次恢复执行。余小军局长对案情和关联情况已经烂熟于心:一边是由于执行措施的强力采取,被执行人的经济状况确实已经捉襟见肘;一边是拿到部分执行款后,李某某要求执行的心情更加急切。为此,双方的情绪也更趋对立。特别是被执行人彭某才已36岁,还未成家,无固定工作及住房,生活陷入了困境,全部还清剩余款项确实存在很大难度。为此,余小军采用迂回战术,多方打听了解,积极寻访申请执行人信赖的人帮忙做申请执行人的思想工作。调解过程中,余小军充分利用双方当事人之间的亲缘关系和外围的积极力量,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充分梳理案件执行情况,释法析理,在不懈努力下,转机终于出现,双方均表示了和解结案的愿望,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现场,彭某才支付现金10万元,其余案款承诺以银行转账予以结清。至此,这一起耗时5年,执行局花费大量力气执行的信访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

执行工作,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据悉,邵东法院将进一步提振执行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干事激情,不断夯实“切实解决执行难”根基,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执行答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