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宁远:“法律明白人”助力基层法治乡村建设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昌坤、赵雪锋 时间:2024-01-08 21:17:01 

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进一步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宁远县司法局持续深入地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面推进培养一户一名“法律明白人”工作,使法治走进千家万户,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夯实全民守法根基。

规范推选程序,校准方向。严格把关“选”,激发活力。针对“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中遴选、培养、发挥作用等环节存在的难点,先后制定下发《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转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的通知》,召开了司法所长会议,传达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所认真摸底,提前谋划,组织推荐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人员名单,优先从村支两委干部和综治、调解人员、志愿者、村级义务巡防队、义务法治宣传员中选择有一定法律基础知识和接受表达能力,热心法治公益的人员。

线上线下结合,统筹推进。充分释放智能化、信息化在“法律明白人”培养中的效应,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互动式的“法律明白人”培养新模式。依托“如法网”开辟线上以文字、微视频、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模式进行法律小知识的宣传。同时,利用互联网移动端的便利优势,推动“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法律咨询”等“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成为“法律明白人”的学习平台。进行线下“研学”。

切实发挥作用,凝聚合力。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措施,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自身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协助当地调解委员会参与纠纷调解,将法律法规、政策传达给群众,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县“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律八进”“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反诈骗”等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让法治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群众中产生的“法律明白人”走进千家万户,形成辐射效应。

目前,全县422个行政村(社区)已培育“法律明白人”1692人,平均每村4名“法律明白人”,141名“法律明白人”所在家庭授予了“学法用法示范户”称号,标识牌上墙,各乡镇(街道)“法律明白人”培训教育42余场次,参与法治宣传8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200余件,有力推动了“法治宁远”“平安宁远”建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