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岳塘区人民法院:接力救助暖人心 打击拒执严法纪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刘倩 时间:2024-01-08 21:16:58 

微信图片_20240108194734.png

为深入贯彻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12月28日,岳塘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判决被告人某石材有限公司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罚金五万元;被告人尹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五个月。

自诉人张某母亲冯某某步行至某商铺门口时,被外墙施工的脚手架钢管击中头部导致当场昏迷,经司法鉴定认定构成一级伤残(系植物人)。后经岳塘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判决某石材公司赔偿冯某某各项损失130余万元(已付24.5万元);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已付8.5万元)。此后,冯某某又因后续治疗费用提起了两次损害赔偿民事诉讼。

张某家庭因此次事故遭受重大打击,且为给母亲治病早已债台高筑。然而,某石材有限公司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上述三个生效民事判决先后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期间,冯某某因治疗无效死亡。被告人尹某某系该石材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岳塘区人民法院拟对其采取拘留强制执行措施时,因尹某某身体问题,拘留所不予收拘。此后,经执行人员调查发现,该石材有限公司采用搬离原厂址、借用尹某某的妻子个人账户收支款项继续经营等方式逃避执行,致使前述三个民事判决无法执行,其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待多方联动取证,掌握充分证据后,岳塘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于12月11日清晨将尹某某拘传至法院,公安机关对其执行逮捕。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案件开庭审理后,被告人尹某某积极承认错误,并联系家属向自诉人张某支付了25.8万元执行款,获得了张某的谅解,张某同意对尹某某适用缓刑。最终,经依法审理,岳塘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石材有限公司、尹某某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行为作出了如上所述判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