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靖州司法局开展“四个一”进行化矛调纠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杨理达 杨贵成 潘莹 时间:2024-01-08 21:16:24 

湖南长安网01月08日讯(通讯员 杨理达 杨贵成 潘莹)靖州县司法局为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开展“四个一”进行化矛调纠,为营造欢乐祥和的2024年春节氛围努力工作。

对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一个不漏进行排查、研判。当前正值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潮,司法局组织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村(居)人民调解员深入到乡村街道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重点围绕婚恋家庭、邻里纠葛、欠薪欠债、电信诈骗等进行法律宣传和纠纷隐患排查,对查找出的潜在纠纷苗头和不稳定因素对症下药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对排查出纠纷一个不落给予调解、稳控。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对排查受理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登记、分类整理,属于人民调解范畴的及时调解结案。对于调解不成、可能进入诉讼程序的,告知引导纠纷当事人合法的解决途径。对随时有可能激化或造成严重后果、影响社会稳定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疏导化解,从源头上避免过激行为的发生,做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

对化解好纠纷一个不少进行回访、总结。针对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调解员要及时关注纠纷动态,不定期以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了解群众对化解结果的满意度,做到化解措施有落实,保障矛盾双方利益,减少矛盾纠纷恶性循环的发生,做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预防一批,认真听取群众对调解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及时总结经验。

对复杂纠纷一个不留纳入共商、共治。对关系复杂、诉求多元、涉及部门多的疑难复杂纠纷,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等矛盾纠纷,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员积极向政法委汇报,加强与人社、司法、信访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发挥“三源共治”优势。按“三源共治”作战流程图进行分流交办、跟踪督办、科学处置。做到不化解不收兵,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隐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