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零陵香零山村:村规民约约出幸福好生活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唐高翔 时间:2024-01-08 21:16:21 

湖南长安网01月08日讯(通讯员 唐高翔)干净整洁的村路、排列整齐的大棚、优雅宜居的院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这便是目前笔者踏访潇水河畔的永州零陵区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看到的景象。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系列“国”字号荣誉。

近年来,香零山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街道党工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从党建治理、人居环境、制度创新、科学管理等方面做出调整,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持续加强乡村建设,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农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村规民约内容以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履行法律义务、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根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农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我们以党员为示范,引领村民自治。”香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昌平告诉笔者。该村针对过去村自治组织薄弱问题,探索建立“党小组+村民小组+村民代表+党员”的四位一体治理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基础。强化该村党小组的政治功能,结合本村发展的现实需求,积极发动党员村民代表、集聚乡贤,通过制定“三字经”式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的作用,引导农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大农业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农业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坚持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实行“门前三包”规定,包括各家门前的花草、卫生、道路的整洁,一同纳入其中。村里还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保洁员参加义务劳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达到60次以上,河道清理、卫生管理等工作进展顺利,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现在,香零山村青山绿水的秀美画卷徐徐展开。

“我们现在的生活是相当好了,沥青路修到各家各户,村里建了小游园、村公园,修了环村自行车道、锦鲤池、采摘园、蔬菜观赏大棚、水上乐园等等,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村民自治,村里的环境也好了,蔬菜大棚香飘粤港澳,效益很可观,生活更幸福。”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肖艳满是自豪。

如今,香零山村大棚蔬菜种植达到4000余亩,蔬菜大棚1320个,做到了订单种植,产值达2800万元;同时,该村还利用毗邻城区的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到2023年底,该村集体经济130万元,人均收入过3万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该村结合实际建立村民积分制,将积分制纳入村规民约,每家每户积分,违反村规民约的按规定扣分,做得优秀的按规定加分,可以用积分到村委会兑换生产生活物资。规范的奖励兑换细则,更是增强了村民们的参与积极性。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业已形成,文明新气象扑面而来。

香零山村委会以“方便群众,便捷实用”为宗旨,以便民、高效为原则,依托“一站式工作”平台,实行人口登记、信息统计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促使服务不断优化,切实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截至目前,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率均达到100%。张贴宣传海报、拉设横幅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各种文明评比活动,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的激情,评选文明组3个,文明户16户,创建美丽庭院24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