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致敬!警察节|一枚旧党员徽章 一瓶西洋参 一个繁华都市里的守卫者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李想 杨子璇 杨哲 时间:2024-01-09 22:32:06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盟 实习生 李想 杨子璇 通讯员 杨哲 长沙报道

1月4日上午,雨花交警大队一楼十余间办公室里办事群众络绎不绝。在122中队处警组的办公室里,谭巍警官身边围着几个办事群众,他一边详细询问着事故当事人,一边专注地做着记录,生怕漏掉某个重要的细节,时不时还带着当事人去监控室查看监控。

图片1_副本.png

谭巍在办公室处理交通事故。

办公室里温度很低,谭巍忙得顾不上烤火,水杯也不记得落在了哪间办公室。这样的场景,对于事故处理民警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我们的任务,就是处理好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谭巍坦言,守护城市交通安全,让交通事故越来越少,就是我们的目标。

一枚旧党员徽章 见证十年付出

交通警察,给人的印象总是威风八面,或骑着摩托车穿行在车流中,或站在路中央指挥若定。可现实中,无论是烈日当头的午后,亦或是暴雨冰霜的凌晨,他们的身影从未缺席。

谭巍的交警生涯,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

由于伯伯是一名人民警察,高考591分、毕业于东南大学的他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14年5月,谭巍入职雨花区交警大队,在勤务中队他除了担负路面执勤巡逻外,还要负责中队的专项任务分解、交通秩序整治。那时候,25岁他还是一位意气风发的小伙。“一开始觉得很新奇,骑在摩托车上感觉特别爽。”提起刚当交警时的情景谭巍说道,实际上每天都要面对风吹日晒、灰尘尾气、还有事故当事人的无理指责与胡搅蛮缠。

尽管条件艰苦,他依然满怀激情的投入到工作中。经过4年的磨练,谭巍在各方面都变得更加成熟,大队领导也十分认可他的工作能力,将他调整到122中队,担负事故处警工作。现在的工作就是处理各种交通事故,每六天值一次通宵班,接到报警电话就需要立马赶赴现场。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他警服上佩戴的党员徽章已显得陈旧。谭巍说这枚党员徽章已在他身上佩戴了2年多了。

图片2_副本.png

谭巍胸前的党员徽章

当被问到党员徽章怎么都褪色了,他解释:“长沙夏天气温高,警服贴身穿的时候容易粘上汗渍。遇到下雨天全身被淋湿,时间久了党员徽章慢慢就变成这样了。”坐在一旁的搭档胡步强补充道:“他经常主动帮同事外出调查,夏天的时候动不动就会一身汗,很容易就这样了。”

图片3_副本.png

谭巍在某医院询问伤者情况。

由于工作出色,谭巍屡次荣获个人荣誉,2020年“个人嘉奖”,2021年“个人三等功”,2022年“个人嘉奖”、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岗位能手”等,而这枚党员徽章见证了谭巍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每一次出事故现场我都心怀遗憾,因为大多数事故本可以避免。”谭巍说,在事故科工作,不仅需要强大的毅力,更是对耐心与细心的考验。

一瓶西洋参陪伴每个黑夜

为了保证24小时及时处警,事故民警通宵值班已经成为常态,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几乎没有按时下班的,每次值班手里总有一堆事情要做好安排。”谭巍说,由于经常需要熬夜,基本上每个同事都有自己的习惯,有的喝护肝茶,有的喜欢喝咖啡、喝功能饮料。而他的桌上会常备一瓶西洋参。

图片4_副本.png

谭巍放在办公室的西洋参。

“值班就会泡几片,和枸杞一起泡,不容易打瞌睡。”谭巍笑着说。他向记者透露,这个习惯从2021年就有了,一开始是妈妈给买的,希望他注意身体。

现在冬天来了,夜晚气温更低,出现场时手冻得写字都不听使唤,谭巍透露值班时一般都不能待在办公室里,经常是处理完上一起事故,还没等回到队里,新的警情又来了。值班时基本都是在路面跑,实在困了就在警车里眯一下。

图片5_副本.png

谭巍在警车上休息。

一套新机制守护全区平安

交通从来不是一个人或者一辆车的事情。

各种车辆穿行在道路上,轿车、越野车、SUV、货车、公交车、电动自行车……形形色色的车辆穿梭在大街小巷,它们有着既定的通行规定,重要的是,驾驶人是否遵守。

“处理交通事故我们首先要调查,交通参与者有没有违反交通法规,搞清楚发生事故的原因。”谭巍介绍,事实上科目一的学习很有必要,很多车主都需要“回炉重造”。

图片6_副本.png

谭巍在现场为驾驶员开具扣车单。

目前,雨花交警大队122中队共有民警20人,辅警1人,在全市率先推行公安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保险行业调解、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四位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全区的交通事故接处警、调查、责任认定工作,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道路交通事故处置预案,交通肇事刑事案件的办理等等都在我们职责范围之内。”122事故中队长邱伟介绍。

这一切,都是为了讲好交通语言,守护一方百姓。

通常在忙碌了一整天之后,谭巍才突然想起,上幼儿园的女儿还在中队休息室等着他下班,尽管胸怀愧疚却依然痴心不改。他是千千万万警察的缩影,坚强的城市守卫者,卸下一天的武装后,继续守护女儿的成长。

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向所有的人民警察致敬!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