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未”爱携手共绘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长沙多部门共同护蕾 “五个一”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4-02-26 10:58:33 

长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芳(左二)走访慰问困境儿童,传递检察温暖。

“2月22日,长沙人民检察院、雨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区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携手护蕾雨润花开”预防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五个一”进社区系列活动。打通防治性侵未成年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发出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强合音。

“‘五个一’活动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让孩子和家长感受到了全方位的温暖和关爱。”雨花区圭塘街道长重社区党总支书记龙艳慧说,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综合履职也回应了社区防范性侵未成年人工作的现实需要。

一次对重点人群走访

“小朋友,寒假过得开心吗?有空可以多学习一些法律相关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孩子妈妈,平时要和孩子多交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芳走访时表示,积极推进与民政、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以检察履职促进“六大保护”走深走实,将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共绘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让1+5>6=“实”。

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谢新华,团市委副书记姜海纳,市妇联副主席黄琦,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智勇分别带队走访了多户困境儿童家庭。为他们送上学习用品并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家庭情况。引导孩子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鼓励孩子们树立阳光、快乐的心态,培养健康生活习惯。

同时,就如何履行监护职责、为孩子营造健康向上的家庭环境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坚定战胜家庭困难的信心。

一次预防性侵法治宣讲

“我们的身体有哪些隐私部位?如何区分安全和不安全的身体接触?坏人不一定是陌生人,熟人也有可能实施侵害。”检察官助理周芳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解和情景演绎,向孩子们讲解了儿童生理知识、生活常识和法律知识,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构成、区分隐私与界限、分辨和防范性侵害,向未成年人宣传自我保护和预防性侵害害知识,提高预防性侵的意识和能力。

一次家庭教育指导课程

“检察官和老师讲的太好了,说出了我们家长的心声。孩子们正处在青春期,我们想管,但又管不好,不会管,还经常引起孩子的反感。”检察官联合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专门向社区的家长,上了一堂关于“家庭教育指导”的课程,深入诠释了“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既是家事、更是‘国事’”的理念。引导家长科学带娃、依法带娃,打造孩子自尊、自信的人格底色。

一份预防惩治性侵违法犯罪建议书

课程接近尾声,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肖小晶向长重社区发放《防范性侵致社区的一封信》。介绍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类型、当前犯罪形势,从完善社区基层网格化治理、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加强法治宣传、建立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向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家长提出相关建议。聚焦事前预防、快速处置、综合保护3个维度织紧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一次同堂培训

“基层未保专干有第一时间发现未成年人异常情况的便利,应切实履行未成年人强制报告义务。”当天下午,来自全区260余名儿童主任、妇联专干齐聚一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刘乐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上法治课。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制度、家庭监护职责、政府及社会对儿童保护的职责规定展开解读,进一步强化政府各部门的主体意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职责。

春寒虽料峭,保护未成年人的使命担当却热辣滚烫。市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防范性侵未成年人基层治理样板。深入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能动履职、综合履职,用法治力量关爱祖国的未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