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怀化辰溪:“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初见成效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凯 时间:2024-02-26 12:14:38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凯)今年以来,怀化市辰溪县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坚持从高处着眼、严处着力、实处着手,扎实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取得明显工作成效,为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坚持从高处着眼,统筹推进。一是高规格布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利剑护蕾”及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大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县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全县“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情况汇报,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二是高标准推动。迅速召开全县平安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部署推动“利剑护蕾”及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出席会议并强调讲话,全体县级领导及乡镇、单位主要领导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80余人参加会议。县委政法委书记多次组织召开全县“利剑护蕾·雷霆行动”推进会,对当前重点任务进行交办,调度部署当前工作。三是高要求督导。将“利剑护蕾”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和督导重要内容,以严督严导压实工作责任。县专班组织开展专项督导1轮,督导重点乡镇12个、重点单位5家、重点场所18家,通报1期,对督导发现的问题逐一制作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

坚持从严处着力,强化震慑。一是严打刑事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以雷霆之势掀起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做到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形成强大震慑效应。二是严堵行业漏洞。县专班统一部署,组织各乡镇和公安、文旅、市监、民政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对宾馆、酒吧、KTV、电竞酒店、网吧等容易滋生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重点场所和行业领域的联合执法清查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管理整治。三是严控治安风险。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排查整治,强化群防群治、物防技防和制度防范“三位一体”,积极推进“千人巡逻”“警灯闪烁”“十户联防”“红袖套”等群防群治活动,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织密未成年人保护防范网络。

坚持从实处着手,确保实效。一是做实宣传发动。聚焦“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部署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借助“报、网、端、微、屏”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行动自觉。印发了5000份市公检法司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通告》,张贴到全县各个重点场所和村庄角落,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二是摸实动态信息。组织乡镇加强对辖区重点人员的调查摸底,实行动态管理。将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及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关系异常家庭子女等存在监护风险的对象列入重点关注和关爱帮扶对象,对高风险对象确定“一对一”帮扶措施。三是抓实关爱帮扶。县妇联、团县委、检察院、总工会、工商联等部门,深入乡镇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互伴成长”“点亮微心愿·党群圆梦行”“七彩假期”“春联爱心义卖”等系列关爱服务活动,对重点人群、特殊对象不定期开展慰问关爱活动,共慰问困境儿童69人,发放慰问金5.6万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