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花垣县龙潭镇:调解协议司法确认为当事双方吃下“定心丸”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4-02-28 15:07:29 

近日,花垣县龙潭镇综治办联合龙谭法庭、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婚恋纠纷,促成当事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并予以司法确认。

据了解,当事人石某和麻某因感情不和于2023年9月起诉离婚,经花垣县人民法院判决准予离婚,并共同承担双方婚姻存续期间所产生的债务。

判决生效后,两人就共同债务分割及房屋财产归属再次进行协商,并经镇综治办、龙谭司法所、村委会的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签订了协议书。

然而,调解协议签署后,当事人双方都对协议的后期履行心存顾虑,担心调解协议书没有法律效力、担心对方会反悔?为了化解他们的担忧,调解人员引导他们通过人民法院司法确认的方式为调解协议再加上一份法律保障。司法确认既不收取费用,也能为调解协议提供等同于判决书的法律效力,如果任何一方未履行协议,当事人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调解人员向当事人介绍司法确认制度的优势后,这一提议得到双方一致同意。

2月27日,调解人员带领双方当事人到龙谭法庭,工作人员与双方当事人逐项确认调解协议中的细节,并介绍司法确认的法律意义与注意事项。经审核,法庭认为这份调解协议符合司法确认程序要求的自愿性、合法性、可执行性,现场为该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的提升,对基层矛盾排查化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龙潭镇大力推进“1+6+X”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成立“一站式”矛盾调处工作站,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司法、人民调解员等各方力量,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把小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促进乡村治理能力的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