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湖南新晃县贡溪镇:条块联动共管共治 绘就基层治理“好枫景”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2-22 10:01:59 

治理联动,隐患联防,文明联创。近年来,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贡溪镇细化社会治理最小单元,拓展服务群众前沿阵地,从办好群众身边“微小事”为入手,推动基层治理力量精准聚合,有效提升辖区治理质效。截至2023年,贡溪镇连续五年无重大矛盾纠纷、无群体性事件发生,连续三年保持“全市平安乡镇”称号。

治理联动

“四辆大货车因凝冻天气被困我村与贵州省天柱县邦洞镇大河边村边界平仑坳,请支援。”今年大年二十九凌晨1点,贡溪镇值班人员接到该镇上田村边界网格长徐祖龙求助电话。值班人员立即启动湘黔边界应急处置预案,两地派出所、交警中队、边界网格应急分队迅速出动,解除了被困群众燃眉之急。

这是贡溪镇“联动共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确保服务群众“全覆盖、无死角”,贡溪镇着力网格体系建设,通过“内合外联”,力促辖区网格治理力量由网格长(员)“单打独斗”向多部门“联合作战”转变。

“‘内合外联’,即对内整合、对外联合,把参与网格治理的‘千条线’拧成‘一股绳’。”贡溪镇党委书记吴小杜介绍说。

为此,贡溪镇“对内”制定网格长(员)选任、培训、考核、管理、作用发挥系列文件,深化微网格三个“1+4”(即1名指导员最多联系4名微网格长;1名微网格长最多联系4名微网格员;1名微网格员最多联系4个户)精准布局,强化网格长(员)动态管理,确保网格力量随时“叫得应、拿得出、用得上”的同时整合镇派出所、林业、自然资源、民政等职能部门参与网格事务管理。“对外”在省际边界、县内镇际边界积极探索“边界微网格”和“联合党支部”治理模式,发动镇、村、微网格三级对边界地区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定期排查、常态摸排、联合处置,解决过去边界地区“各人自扫门前雪”和涉边问题“没人管、不愿管、管不好”难题。

今年1月,贡溪镇打破旧有省际边界乡镇双方单独签订“边界联防”协议模式,与贵州省天柱县注溪镇、新晃县中寨镇联合签署“边界融合发展”三方协议,进一步为接边地区民族、经济、文化、治理融合提供有力支撑。

隐患联防

建立风险隐患防控体系是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贡溪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风险隐患分类管理、分层治之,把“大平安”细化到“小网格”的同时鼓励党员和乡村“五老”“亮身份、亮承诺”担任“一长四员”(一长,即微网格长;四员,即道路交通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参与村组自治。

蒲祖龙是贡溪镇贡溪村老支书,党龄30年,听说村里招募“一长四员”,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家也闲不住,趁着身体还硬朗发挥一下余热。”蒲祖龙说。

据统计,2023年,蒲祖龙主持调处的矛盾纠纷21起,调处成功20起,调解成功率95.2%。2024年1月,为全面推动辖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贡溪镇专门为蒲祖龙设立“龙哥”品牌调解室,对全镇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点对点”调解的同时定期对各村矛盾纠纷调解员进行培训,为辖区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打下坚实基础。

龙立渊是碧林村辅警,担任道路交通劝导员3年。“刚担任道路交通劝导员时,村里总有人嫌我多管闲事。”龙立渊说,“除了白天正常劝导和排查村内道路交通隐患,晚上我拿着道路交通宣传单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宣传道路交通违法的危害。慢慢地,村里群众交通违法的少了,自发参与交通劝导的多了。截至今年,碧林村连续3年没有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据悉,2023年以来,贡溪镇共聘任村级“一长四员”664名,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3起,消除道路交通隐患3处,开展各类政策法规宣传26次,全镇实现“村村有自治组织,组组有调解能人”。

文明联创

今年2月1日,贡溪镇田家村河长杨代祠早早拨通了贡溪村河长杨世升和上田村河长杨国建的电话,三位河长相约三村一同开展春节前清河行动。

“定期对河道进行清理,不仅提升河道沿线生态环境质量,还能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参与、支持和监督河道管护的良好氛围,激发群众爱河护河热情。”杨代祠说。

“类似的活动,镇里、村里每年都会不定期的组织开展,目的是让大家有一个干净、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贡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干吴静介绍说,过去,田家村对于开展此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不“感冒”,认为村里多少年来都是如此,何须“多此一举”。2022年3月,贡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连续两个月带领志愿者前往田家村开展清河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眼见村里水清了、路净了、房前屋后整洁了,田家村不少群众默默加入爱河护河和人居环境整治队伍,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

“党员干部只有俯下身子,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才能将‘难事’变成群众满意的‘好事’。”贡溪镇镇长邹平说。

据统计,2023年,贡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发展志愿者76人,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1次,清理、清除河道及村寨卫生顽瘴痼疾死角11处,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