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湖南月山镇: 以“三化工作法”推进乡级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2-22 10:04:48 

优化板块,使体系构架更简洁;实化功能,使工作流程更便捷;量化指标,使责任机制更严密。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月山镇积极创新思路,着力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综治中心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

优化板块,使体系构架更简洁

坚持在前端综合上做加法。重新规划信访接待窗口、心理咨询室、诉源治理室、人民调解室,实行集约办公。针对镇域林地权属、家庭邻里纠纷相对较多的情况,在综治中心设立镇自然资源所和镇妇联联络点。

坚持在指挥调度上做减法。推行扁平化治理,减少管理层级,实行集约办公,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常驻综治中心,一体运行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多个单元,使指挥调度更简洁、更有力、更有效。

坚持在智慧协同上用乘法。有机整合“雪亮工程”“平安乡村”“综治视联网”等平台,实现“1+1>2”的效果。全镇“雪亮工程”、村(居)视频系统、居民安装的摄像头全部并入镇、村综治中心监控平台,联入市级“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形成上下一体工作格局。

实化功能,使工作流程更便捷

坚持信息采集双轨制。常态化、多渠道动态排查矛盾风险,抓好入户走访、村(社)周排查、110警情归集、行业矛盾问题汇总等基础性工作,确保矛盾风险发现得早、掌握得全。对镇村干部和网格员即时发现、即时解决的问题,可事后补录登入信息采集系统,既确保了信息涵盖的广泛性,又避免了信息流转的机械性。

坚持分流交办闭环制。及时分析研判村级上报、日常排查、部门推送、上级交办等矛盾风险,分类分流交办,专人跟踪督办,形成“接件、研判、分流、交办、监督、反馈”闭环处理机制。

坚持服务管理清单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类重点人员管控、信访“五包一”等台账,制定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服务管理措施落实落地,矛盾风险排查处置及时到位。

量化指标,使责任机制更严密

严细领导责任。将综治中心示范带动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对疑难复杂矛盾风险直接抓、直接办、直接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统筹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对重点矛盾风险联合分析、研判、处置。

严实业务要求。要求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网格员对一般矛盾纠纷现场处置好;需协调处理的,及时上报,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处理结果;凡突发性事件,严格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紧急处理,现场跟踪;对群众意见诉求,搞好信息跟踪反馈。

严格考评激励。将综治工作纳入部门单位、个人绩效考核,在申报各类奖励时,先核查拟奖励对象的工作情况,凡在平安建设考评中排名靠后的,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