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技术开锁大盗”流窜湖南疯狂作案近30起,刚已落网!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冯曦 时间:2024-02-26 12:37:30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郭莎莎)“我的车锁了,门窗都没有损坏,东西是怎么被偷的啊?”车内财物被盗的卢老板,配合民警现场勘查时,不由得发出疑问。

今年1月以来,益阳中心城区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同一款车辆的技术开锁盗窃案件,自恃手段高明的犯罪分子,作案后不忘清扫痕迹。但即便是如此狡猾的行径,也逃脱不了警方的抓捕!

图片3.png

2月24日,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刑侦大队联合龙岭派出所、赫山派出所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付某、贺某,带破案件20余起,追回被盗现金115000余元、手表5块、首饰5件,高档香烟96条,散烟150余包。

自学成“才”

年仅29岁的付某,对找工作不感兴趣,只喜欢钻研开锁技术。“他在社交平台中收藏了大量锁芯的拆解视频,还有各类开锁技巧。”专案组民警介绍。通过不断的练习,他很快有了突破进展。

如何靠这门手艺养活自己?他找到同样有着犯罪前科的好友贺某,对他袒露出了自己的心声——利用开锁技术实施盗窃,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走,我们出去试试!”购买鸭舌帽、手套、口罩等工具后,他们在贵州搭上了驶往湖南的顺风车。

疯狂作案

2023年12月底,他们从湘西入境,沿着张家界、常德,一路到益阳、湘潭,流窜在湖南西北部地区疯狂作案。每到一个城市,便换骑无牌无证的摩托车,在夜色的掩护下实施盗窃。“他们作案后现场清理得比较干净,很多失主都没有第一时间发现,往往我们接到报案后,他们早已逃往另一城市。”民警说。

只使用现金,不常开手机,出行戴帽子和口罩,作案戴手套,随身还带着床被子,作完案就逃往没有监控的偏僻山林,睡一两个小时就逃往下一个城市。“拼了命”的他们,以为永远不会被抓到。

顺藤摸瓜

直到今年1月24日,赫山区某烟酒商行的卢老板像平常那样,打开车辆后备箱准备取客人订的烟酒时,发现昨晚还是满满当当的后备箱,竟已空无一物。如此娴熟的盗窃手法,受害人仅有一人?察觉到不对劲的民警,立即将有关情况向分局刑侦大队报告。通过对近期辖区同类警情进行串并分析,侦查实战中心牵头对案发时间段、案发地点以及作案手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民警初步发现,该精通技术开锁的嫌犯先后两次集中在益阳城区作案,根据其作案规律,近期很有可能再来益阳。

一网打尽

为了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帮助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分局当即成立专案组强力攻坚,在市公安局实战中心和有关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分局侦查实战中心和专案组民警夙夜奋战。虽然有价值的线索甚少,但在专案组全体民辅警不眠不休的努力下,终于捕捉到了两人于2月22日在湘潭作案后,再次前往益阳的线索。当天18时许,分局派出5个工作组,冒着冰冻雨雪,一路追赶嫌疑人的踪迹。

从益阳、娄底、怀化,一直追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历经十小时通宵作战,跨省千里,最终在贵州境内某地将两人抓获,车内搜出两人自2月14日以来盗得的全部赃物。

2月24日,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付某、贺某如实交代了其通过自学开锁技术实施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

图片4.png

目前,付某、贺某已被依法处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