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娄星区司法局:主动调解,为百余名农民工解“薪”愁

 文章来源:娄底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4-02-22 16:44:46 

近日,娄星区司法局黄泥塘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建筑劳务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帮助农民工讨回了长期拖欠的工资,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龙某建筑劳务公司因项目工程款未结算,在先期垫付工资薪酬600多万元之后,出现资金垫付困难,100多余名农民工开启为期2年多的维权讨薪之路,并在年关时节到龙某建筑劳务公司现场讨薪,一时之间人员聚集、现场秩序混乱。在得知情况后,黄泥塘司法所和黄泥塘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立即介入开展调解,并在调解过程中做好法律知识宣传、疏散人群、安抚农民工讨薪群体等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为切实调处好该纠纷,黄泥塘司法所和黄泥塘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在全面了解情况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及后果与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讲清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情之以法,并采取面对面把问题摆出来,背靠背做讨薪群体代表和建筑劳务公司人员的思想工作,建议建筑劳务公司积极筹集资金,讨薪群体代表降低工资薪酬标准,采取折中办法,并明确薪酬发放、领取程序与责任。经调解,双方都表示愿意服从黄泥塘司法所和黄泥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并于当天签订调解协议。至此一场大规模农民工讨薪群体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农民工工资与农民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关系辖区安全稳定。近年来,黄泥塘司法所和黄泥塘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协调各方快速合法解决纠纷,保障农民工工资能拿到手、劳动报酬的权益能够实现。与此同时,加大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增强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巩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将“和为贵”的传统文化理念与说服疏导“息诉止讼”的柔性化调解手段相结合,在农民工欠薪纠纷化解中诠释现代“枫桥经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