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湘潭市楠竹山镇:赋能社会组织,推进业主自治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4-02-23 16:16:12 

近年来,湘潭市楠竹山镇围绕基层治理创新实验项目“以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推进业主自治”实验目标及工作任务,做实“四融”文章,探索构建“1+3+N”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轴心作用、居民自治力量的基础作用、社区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以“创新活动—培育队伍—居民自治”三步走策略,不断拓展“小业主、大治理”的自治模式,有效回应居民关心关切,破解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壁垒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湘潭市楠竹山镇:赋能社会组织,推进业主自治

以党建引领,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楠竹山镇深入详实调研,掌握居民需求。加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引导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业主党员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详尽的宣传调研,了解居民的需求和期望。通过与居民的深入交流,收集整理关于居民生活、小区服务、社区活动等方面的意见。

聚焦队伍培育,畅通参与渠道。结合居民的社交需求和参与需求,以活动促融合,以服务促提升,通过组织开展多样化、特色化主题活动,在推动营造社区良好参与氛围的基础上,引导有共性需求的居民骨干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并动员有精力、有时间、有特长、有威望的党员、居民骨干作为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指导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强化社区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同时结合社区社会组织发展阶段和特色属性,积极引进专业社会组织,深化“社社协同”,赋能指导社区社会组织专业化建设,并通过自我策划、自我组织活动和服务的形式,强化社区社会组织的实务能力,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纽带作用,有效拓展居民参与的渠道和载体。

创新参与模式,构建发展矩阵。组建楠竹山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积极动员辖区居民参与的基础上,运用小组社会工作方法,积极开展智能手机培训、生活支持、兴趣培养等小组活动,服务居民2000余人次,并积极引导和推动小组活动转化为社区社会组织,构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矩阵。目前,我镇永丰社区、楠竹社区、爱国社区、新桥社区已培育孵化“社区阳光家园”“社区老年互助社”“社区留守儿童扶助社”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30余家,吸纳居民骨干100余人,为深化自治夯实了队伍基础。

以党建引领,创新小区治理模式

搭建多层次协商平台。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协同共治模式,建立“楼栋议事角”议日常小事、“民情下午茶”议小区大事、“民生面对面”议重大难事等三级议事协商机制,组建“小区治理智囊团”,以小区书记工作室、能人工作室等社区社会组织为平台,链接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等资源,搭建多层次居民自治议事平台,分级分层分时展开议事,推动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目前,已开展民情恳谈会等91场,依托搭建的定期议事机制,快速解决高空坠物、飞线充电等事项2000余件。

探索社会组织项目化。探索社区社会组织认购小区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将无序的服务形式转变为有序的项目化方式,不断激发居民活力,自治自管参与小区事务。设立“民微”特色项目,开展“邻里互助日”等互助便民惠民活动,优化健康义诊进小区、法律援助进小区、困难帮扶进小区等活动,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增强居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爱国社区爱自然志愿服务队、新桥社区绿江南志愿服务团队、楠竹社区绿手套志愿服务队、永丰社区绿动力志愿服务队等自发组织开展邻里帮困活动。

激发居民活力。建立积分制度,设立爱心银行,探索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爱心银行——铜质、银质、金质奖章”兑换活动,对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投入资金35万元,积极引导和扩大积分可兑换的商超,通过“积分制”链接商圈内饭店、超市、服务业等企业资源。目前,积分可折抵物业费,也可以在辖区内部分商户消费,兑换范围涵盖吃穿住行等方面,激发居民活力、动力。

以党建引领,推进便民服务下沉

搭建业主自治平台。依托“大党委”制构筑“党建+共建互联”平台,与江南集团等43家驻镇重点企事业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组建区域党建联盟。与江南工业集团成立政企融合的江楠管家,在物业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协助下,承接全域物业管理服务,并组建管家公司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挖掘村(居)民代表与区块协理员有机结合,选优组长、代表 459人,组建微信群与群众保持互动,依托暖心驿站设立“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站”,推进小区“邻里共建中心”,设立“会客厅”“议事站”,公示“服务供需清单”,打造成集邻里议事、文体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居民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点。

业务事项代办。研发“智慧楠竹”公众号,在楠竹山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协助下,以资源、平台、服务“三下沉”为契机,将数据采集、“水”“电”“气”“物业”等费用网上代缴(代办)、证明事项代办等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下沉至小区,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已开展帮办、代办服务6300余人次,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升级智慧化安居计划。对575路和60路视频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对监控线路进行改造和维修。鼓励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通过接入江楠管家数字化工作平台,利用科技手段借助全域视频监控系统,进行远程环境检查,及时发现并拆除私搭乱建行为,维护社区秩序。设立指挥调度中心,由社区社会组织成员轮流值守,通过15个智慧云喇叭,落实政策宣传、紧急预警、文明劝导等公共管理事务需求。通过“智慧楠竹”公众号,提前公布区域活动信息,公示“服务供需清单”;及时发布江楠管家半年度收费及维修动态,提高对业主服务的透明度。目前,居民从“不愿缴”到“主动缴”,物业费收缴率从31.8%提高到95.3%。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