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韶山市司法局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春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工作的安全稳定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玉栋 时间:2024-02-07 12:00:25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王玉栋)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为扎实做好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工作,切实维护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连日来,韶山市司法局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多措并举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

部署工作,提高思想认识

1月31日,韶山市司法局召开1月份司法所长工作例会,对全市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进行阶段性部署。局党组成员,社区矫正分管副局长强调,正值岁末年初和两会召开期间,社区矫正中心和各司法所要进一步履行职责,严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按照制定的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工作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对13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内容要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摸排,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分门别类进行逐一登记,逐一研判,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逐一落实整治责任人,确保整治到位。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业务工作能力水平的提升,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体现社区矫正工作的担当。

图片5.png

    节前教育,给社矫对象“敲响警钟”

     2月4日,韶山市社区矫正中心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内容丰富的集中教育,集中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同时在春节到来之际,给全体社区矫正对象敲响一记警钟,提醒社区矫正对象在节假日期间履行外出请假相关手续,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不能酒后驾车,不能酗酒滋事,不能聚众赌博等,要文明过节,守法过节,健康过节。集中教育过后,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癸卯年最后一次公益活动。

图片6.png

      走访谈心,细致了解身心健康

各司法所及社区矫正中心对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在节前开展谈心走访工作,通过对其本人,家人,邻里等深入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近期的工作、生活、思想状况,是否存在感情、经济、邻里纠纷等安全隐患,同时对其开展面对面交谈,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心理是否真心认罪服判,是否认同社区矫正,对工作和生活是否阳光心态。对因受到刑事制裁而产生自卑、羞愧心理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耐心开解,劝导其积极面对以后的新生活,对有不服从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倾向的社区矫正对象,告知其违反的严重后果。

图片9.png

帮扶慰问,凸显司法温度

韶山市司法局对两类特殊人群生活情况进行筛查,对生活困难的对象进行帮扶慰问,司法局派出代表将慰问金送至困难社区矫正对象手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生活情况,身体状况,耐心倾听他们的生活和需求,鼓励他们乐观的面对生活,摆正心态,积极接受社区矫正。一句关心,一声叮嘱对社矫对象感受到情真意切的帮扶温暖和新春祝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