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怀化辰溪:千人大巡逻,守护大平安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谭林波 时间:2024-02-07 11:49:16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谭林波)春寒料峭,辰阳大地一片银装素裹,街道车水马龙,人群熙攘,秩序井然。“千人巡逻”活动正在辰溪县内如火如荼地展开,乡镇街头,随处可见政法干警身穿警服,党员干部臂戴袖章,昼夜不息、步履不停深入大街小巷,投入到震慑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服务人民群众等工作任务中,一支支列队整齐、各具特色的巡逻队伍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寒冷中透射出止不住的暖意。

加强巡逻防控  震慑违法犯罪

按照“专群结合、以专带群”的原则,活动采取“步巡+车巡”模式,广泛发动政法干警、基层民兵、护村队、社区巡逻队、网格长(员)、护校队及企事业单位内部保卫等多种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在重点街面、广场公园、车站码头、集贸市场、娱乐行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同时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大力推进“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建设应用和无人机“空中巡逻”,与地面巡逻形成叠加效应,最大限度消除防控盲区,“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在该县已然形成。

怀1.png

辰阳镇巡逻队伍

怀12.png

龙头庵乡义力巡逻队伍

化解矛盾纠纷  维护社会稳定

该县将“千人巡逻”与正在开展的社会治安管理及命案防范工作“大起底大调整大化解大落实”活动有机结合,全面搜集易引起治安秩序混乱的治安敏感行业矛盾冲突、讨薪、涉众利益型纠纷,全方位、多角度掌握辖区不稳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邻里纠纷、夫妻矛盾等情况,争取最大限度实现当场调解、就地化解,对于损毁财物、打架纠纷等现场无法化解的,充分运用“三源”共治工作站(点)积极化解,实现“就小就近”“化早化小”化解初生矛盾或隐藏苗头,自2024年春节“千人巡逻”活动开展以来,共现场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转交“三源”共治工作站(点)矛盾纠纷10起,调解率达100%。

怀13.png

仙人湾乡干警摸排重点场所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在巡逻过程中,巡逻队员积极开展走访工作,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等形式,主动向沿街商户、群众宣传宣讲禁毒禁赌、防火防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防范知识,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对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杂物是否堵塞楼道,店铺鞭炮堆放是否超量,电动车是否违规充电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做到“事事过问”,努力从根源上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排查隐患问题40余个,为维护全县春节期间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怀14.png

桥头溪乡上门入户开展宣传

服务广大群众  彰显鱼水情深

“同志,圩场那边堵车了,快去疏通一下吧!”“这边女公厕水龙头坏了,麻烦你们派人来修下!”在东风东路上坡路段,一对六旬夫妇用三轮车拉着一车废旧钢筋缓慢吃力地向前行驶,车辆随时有向后倾翻的趋势,巡逻队员一路小跑伸手稳住即将后翻的三轮车……一幕幕暖心场景接续上演。“千人巡逻”不仅是把防范力量渗透到辖区角角落落,服务群众也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着力回应群众期待。2月4日凌晨,极端雨雪冰冻天气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出行,冰雪袭来,冻雨瞬至,为彰显民生温度,巡逻队员主动出击、连续奋战,破冰除雪、拾捡树枝、清理落石、劝导交通,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雪情、哪里最危险、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坚守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怀15.png

船溪乡巡逻队员清除坚冰

据悉,该县一直把平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于充分调动各层面的积极性,提高平安建设的社会参与和社会成效。自2017年至今,已开展“千人巡逻”活动第八个年头,活动让党员干部、政法干警来到老百姓身边,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极大的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忙碌的巡逻队伍赢得了群众的衷心赞许。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