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汉寿:全力守护“千年鸟道”安全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时间:2024-03-18 10:03:49 

3月12日,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鹳守护站的堤坝前,湖南省汉寿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正操控无人机,从高空对该区域进行巡查。

位于汉寿县境内的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9条重要候鸟迁徙通道之一,也是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之一。为了守护“千年鸟道”安全,汉寿县公安局创新“林长+警长”工作机制,积极加强与林业、市场监管、自然保护区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主动协调、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候鸟保护工作格局。

“这类捕鸟网网丝极细,通常肉眼难以发现,需要我们更加认真和细致地排查。”正在进行巡查工作的汉寿县公安局蒋家嘴派出所所长张辉告诉记者。对隐藏在草滩农田、水岸林地中的巨型捕鸟网进行拆除,到附近农户家中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知识,提升居民群众爱鸟护鸟意识,是蒋家嘴派出所民警辅警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月上旬,汉寿县公安局坡头派出所民警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永垸丰村江堤一带,抓获了3名非法捕猎候鸟的犯罪嫌疑人。经查,不法分子为满足口腹之欲,使用自制器具和气枪对候鸟进行捕杀。工作中,汉寿公安民警采用“步巡+车巡+无人机巡查”的方式,对辖区内重点水域、湖泊、湿地等候鸟栖息地和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域进行巡护,查处非法猎捕候鸟和破坏湿地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

“候鸟是大自然中重要的生态资源,不能狩猎和贩卖,需要大家一起保护……”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汉寿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在县城市民广场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向来往居民进行野生动植物保护普法宣传。为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汉寿县公安局坚持教育宣传为主、预防在先的原则,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教力度,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危害过境候鸟违法犯罪行为,为“千年鸟道”安全保驾护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