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江华:协助企业避风险 细致服务促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时间:2024-03-18 10:06:22 

近年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以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为抓手,按照“机制互补、工作统筹、力量共治”的原则,聚焦产业园区安全风险隐患,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高水准安全建设,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

准“防”

“我们将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细分为3个片区、13个网格,每个企业配备一名网格联络员,实行‘一对一’服务。”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新建介绍,江华县公安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园区为主阵地,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理,建立风险隐患“实时上报、分流交办、落地核查、联动处置”网格工作模式,及时协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

针对园区劳资、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情况,城北派出所牵头组建“一企一专班”,为园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网格警长定期上门走访重点项目企业,提前介入、提前调处,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3年3月20日,园区两家企业因厂房租用问题产生了租金、电费等纠纷。得知这一情况后,网格联企民警何耀辉、辅警邹宏林迅速启动矛盾纠纷联调联处机制,邀请多部门联合参与处置。经过反复沟通,两家企业达成一致,困扰双方的厂房、租金、水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去年以来,江华公安机关通过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风险隐患152处,涉企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5%。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后获评全省十大平安园区、全省“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先进园区等称号。

精细“管”

今年以来,江华县公安局全警动员,以“守护潇湘2024”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为牵引,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与应急、消防、交通、禁毒等部门协同,对园区内涉爆单位、危化品企业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岗位巡查,整改安全隐患37处。

为严格落实“一企一警务室”工作要求,江华县公安局指导企业完善内保制度,组织网格员、企业安保人员组建警企巡逻队,警企联动、警保联防,推动园区23个重点企业挂牌成立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保安员,并配发可视化对讲机等装备。

江华县公安局探索“政府布建+企业自建”管理模式,完善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所有企业、重点路段、企业周边全覆盖,园区重点企业、重点路段监控视频与指挥中心、属地派出所联网,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有效结合。

依托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江华县公安局将一周警情按三级分类,精准投送,确保情、指、勤无缝对接、信息共享。指挥中心安排专人24小时开展视频巡查,针对风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该局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优势,强化园区“空地一体”巡防,提升破案效能;组织企业安保人员开展培训演练11次,提高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精心“服”

“公安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给你们点赞。”谈及江华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某马达公司负责人陈金龙竖起大拇指。去年9月,城北派出所民警走访了解到,陈金龙想把户籍迁入江华,民警立即和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联系,主动上门告知办理程序和所需资料,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手续办理。

这也是江华首例以投资理由迁入的户籍。去年以来,江华县公安局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生发展的一系列举措,用心用情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好的服务才有好口碑,打通服务“最后一米”是关键。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在受理窗口设立对企联络员,通过预约办证、上门服务等形式,为企业提供细致服务。江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扎实开展“流动车管所”、摩托车“带牌销售”服务,先后为多家企业提供送考服务。

此外,江华县公安局还在办事大厅设立涉企服务专窗,提供加急、延时服务,落实公安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50余项,实现出入境证件自助办理、爆炸剧毒危险品购买和运输许可“一站式”办理、印章刻制1日内办结。一次次贴心细致的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公安“温度”和“速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