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方寸之地”护民安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湖南省机场公安局长沙黄花机场派出所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18 10:27:02 

它的辖区只有一个小区大小,却是一座城市的“大门”。它的日常多是找寻失物、化解纠纷,却紧系着万千旅客的急难愁盼。

3月5日,湖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长沙黄花机场派出所(以下简称“黄花机场派出所”)登上中宣部公布的第九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榜单,它在“方寸之地”温暖着万千游子,树立了良好形象。

像破案一样找寻失物

“帮了大忙了,不愧是雷锋家乡的民警!”

  ……

3月16日,记者走进黄花机场派出所。一面写满旅客感言的笑脸墙,扑面而来。

虽然春运已经结束,但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里依然人流如织。“比10年前多了10倍不止的旅客,对我们是种考验。”黄花机场派出所所长钟权说。

一年多前,为了“提高出警量不降服务质量”,所里成立“学雷锋小分队”,人称“老谢”的民警谢雪辉担任队长。

“我就是老谢,跟我走吧。”见到谢雪辉时,他正带着旅客张强(化名)找回被拿错的行李。

两天前,从乌鲁木齐来长沙出差的张强,下飞机时发现行李被人拿错,行李箱里不仅有价值2万元的电脑,还有许多重要资料。

自行找寻无果,心急如焚的张强报警求助。接警后,谢雪辉迅速出警,在航空公司处找到唯一线索——疑似拿错行李的旅客遗落的一个行李箱。但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翻遍了,没找到啥有用信息。”

老谢不想放弃,围着行李箱反复研究起来。不一会,他从箱子最底层找到一个暗格,翻出一些合同文书,上面赫然印着主人信息。经过联系,对方确认错拿了行李。

“这次多亏你了,谢警官!”失物有了着落,张强十分激动。

“你留下我的电话,箱子收到后有任何问题随时联系我。”谢雪辉叮嘱。

离开机场,张强十分感动,“为了陪我找失物,老谢饭都没顾得上吃,还承诺跟踪到底。长沙公安好样的!这座城市很温暖!”

“像破案一样去找失物,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才能尽快帮到旅客。”谢雪辉出了名的爱较真、肯钻研,他在所里“践行雷锋精神怎么干”讨论会上分享心得:“我们要像雷锋一样钻一行、专一行,急群众所急。”

在这支小分队里,和老谢一样的“绝活哥”还有很多。一年多来,黄花机场派出所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收到锦旗、表扬信168件。

像对待家人一样化解纠纷

“除了找失物,出警最多的就是调解纠纷。”钟权介绍,遇到矛盾纠纷一旦处理不当容易激化矛盾,十分考验民警的耐心和调解能力。

面对纠纷,黄花机场派出所有一张“王牌”——“小高调解室”。“小高”名叫高耀华,曾是所里一员,也是所里唯一一名通过司法考试的公职律师。虽然他已调至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其他岗位,但以他名字命名的调解室,始终坚持“像对待家人一样化解纠纷”。

高耀华向记者讲述了他曾调解的一起纠纷。

去年6月的一晚,一趟飞往上海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备降长沙。因8名旅客情绪激动不肯下飞机,机组人员报警。

“别跟我说这些,耽误我儿子治病,这责任谁负?赶紧给我安排飞上海的飞机!”一名年轻妈妈抱着发烧的孩子嘶吼,拒绝与机组人员沟通。

“您先别着急,孩子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我马上联系机场医务人员,我们下去先检查身体,否则耽误一分钟多一分危险。”高耀华上前安抚。

动之以情后,高耀华晓之以理:“‘霸机’行为将面临行政拘留处罚,大家一定要冷静。”

不一会,旅客们陆续跟着他下了机。随后,他带着母子到医院就诊。

第二天,年轻妈妈找到高耀华道谢,也为当时的不冷静道歉:“要不是你,真不知道会造成什么后果,十分感谢!”

航班延误、旅客迟到、出租车网约车乱收费……机场周边的矛盾形形色色。成立2年来,“小高调解室”成功调解436起纠纷。

2022年开始,黄花机场派出所还创新户籍管理办法,为旅客群众在机场提供采集指纹和身份证挂失、申办、补领等业务,解决旅客折返跑、耗时长等难题。截至目前,该所为群众挂失、申办、补领身份证894人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