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守护农机安全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罗瑛 时间:2024-03-07 12:00:00 

图片1.png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罗瑛)为进一步巩固长沙县农机安全良好形势,助力乡村振兴,近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农机安全行政公益诉讼圆桌会议。会议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唯主持,县农业农村局、县行政执法局、安沙镇、开慧镇相关负责人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代表参加会议,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到场见证指导。

会上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李文斌传达了上级关于农机安全检察公益诉讼的部署要求,通报了全县农机安全监管的总体态势,经调查分析了农机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类型、原因,提出了相应的检察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农机部门负责人梳理了长沙县在购机补贴、安全培训、办理证照和日常监管中的好做法,阐述了农机政策的发展沿革,提出了监管的难点、堵点。县行政执法局执法农业执法队负责人列举了近三年来全县涉农机安全的执法数据,讲述了在政策把握、执法尺度方面的经验与疑虑。安沙镇、开慧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介绍,当地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如火如荼,在有力推动粮食生产、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同时,农机安全的监管责任也越来越重,亟需提供政策、技术、经费支持。农机合作社与家庭农场代表分享了在农机使用、养护、风险管控方面的经验,反映机耕道、田间道的路况也是制约农机安全的因素,而电线杆和电线如果搭设不规范,也会影响农用无人机的使用。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则从农机政策的精准解读、提高行政执法水准和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方面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谢唯对会议交流内容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全县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整个来说是安排周密,走在前列,实现了农机专干全覆盖、考证培训全免费、监管执法全链条。但是随着农机应用规模的扩大,安全生产责任越来越重,一些偶发散发的违规驾驶农机现象值得警惕。我们要有100-1=0的忧患意识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检察公益诉讼对农机安全问题的案件化办理,其实质是搭建一个社会各界关注、助力农机安全的法治化协同平台。本次圆桌会议通过充分沟通,增进了会议各方对农机安全问题的理解,了解了实际情况和查漏补缺的点位,促成了下一步改进意向,真正做到了“双赢多赢共赢”。会议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是完善监管、执法部门的配合协作机制,组织联合执法,统一工作标准,信息相互抄送。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解读政策、把握尺度、柔性执法的意识和能力,遵循比例原则,慎用处罚,做到重在教育,初违不罚。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施策。农机安全问题不完全在农机和农机手,改善农机运行的环境设施也是应有之义。四是树立正确政绩观,避免凑数执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