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24-03-07 09:00:0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法院如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沈晓明谈到,过去一年,湖南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常态化扫黑除恶、利剑护蕾、维稳安保等平安湖南建设实践中打了不少硬仗,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民生权益、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为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沈晓明表示,当前湖南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对司法机关履行职责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沈晓明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在司法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服务中心大局是人民法院的重要使命。沈晓明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要求和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在建设“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长株潭一体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制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切实用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司法为民是法院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沈晓明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公正严明司法和善意文明司法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讲是非、有力量、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要依法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性侵未成年人等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过硬的法院队伍是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沈晓明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湖南省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全省法院依法履职尽责,为法院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