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从最高法点赞“华晨案”说起,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湖南实践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李果 周子熙 时间:2024-03-12 14:02:55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依诺 通讯员 李果 周子熙 长沙报道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提到,“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短短数字,分量千钧。这句话不仅是广大法院干警的信条,更是检验司法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我们该如何理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在湖南,法院又是如何诠释与践行的?

法院办案中的“大局”和“民生”

在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湖南一起案件。

报告原文显示,湖南某民营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法院审理推动重整引资、复工续建,促成13家关联企业成功合并重整,盘活资金168亿元,解决1.6万户交房难题。

该案正是沸沸扬扬的“华晨公司破产重整案”,也是湖南迄今为止涉及面最广、资产体量最大的民营地产集团型重整案。

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作为株洲地产龙头,华晨公司的“坠落”,直接影响上万名购房业主、上千名债权人的切身利益,牵系整个地区的营商环境。

这件案子中,“大局”与“民生”就是手心手背的关系,再难也要兼顾。

承办法官易文胜告诉记者,当时为了办案,他干脆把办公室搬进了华晨公司。近两年的时间里,在政府、法院、管理人等多方协同下,他们创造性地制定了“债权人自救激励方案”,提出“投资人市场”理念,并经过不懈谈判,最终成功引入12亿元的共益债融资。

艰难的重整过程中,他们同时面对着无数的迫切诉求——没交房,家里孩子上不成学怎么办?婚房烂尾了,这个婚还怎么结?几代人的心血积蓄买了一套房,如果不能复建,能不能退钱?

株洲中院和管理人在当地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府院联动,与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联动教育部门解决未交房业主子女入学问题、联动产权登记部门解决业主办证问题、联动住建部门解控释放资金支持复工续建,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融资到位,项目盘活,一大批烂尾楼终于启动复工复建,于是易文胜又当起了“监工”。他每天都在各个工地群中持续关注着施工情况,“对很多人来说,忙忙乎乎大半辈子,就是一套房子!保交楼的承诺,必须得兑现。”

截至2023年底,9个保交楼楼盘已交付4个楼盘,交付房屋3344套。今年4月底,最大的楼盘神龙湾也将交付1600套。剩余的楼盘建设将按计划稳步推进。

华晨地产金水湾楼盘三期业主张先生,就在今年春节前夕搬进了新家。他说,大年三十,一家人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吃着团圆饭,那一刻,多年的阴霾一扫而空。

顾大局有“力度”护民生有“温度”

华晨公司破产重整案,只是湖南法院履职履责的一处缩影。

近年来,在此类涉企涉民生案件中,湖南法院在保民生、优环境上双提升、双发力,兼顾“力度”与“温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衡阳县法院审结湖南富鑫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积案,烂尾近十年的楼盘复工续建,130多户购房户交房办证,收获了群众的好评点赞。

湖南干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转破产和解案,在短短七个月内实现破产清算转和解程序并和解成功,化解债务5.4亿元,涉及应收工程项目121个,金额约1.5亿元,解决农民工工资800余万元,挽救了长沙本土老牌建筑企业。

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关联公司合并重整案化解债务近90亿元,涉及债权人近1400户,引入了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年增产值超200亿元以上,将办理破产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做强了湖南汽车产业……

今年省两会期间,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向大会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面翔实地记录下过去一年全省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铿锵足迹。

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能动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报告说,2023年,全省法院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198件1289人、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1.3万件2万人、毒品犯罪案件3927件6306人。

报告说,全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力度,审结破产案件841件,清理债务632亿元,49家企业获得新生。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3万件,各类金融案件8.5万件。

报告还说,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开展环境资源审判“飓风行动”,审结环资案件5475件,益阳、湘西2件案例入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交流案例。

如何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能动司法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

湖南法院交出了一份厚实答卷:开展“情暖三湘”民生司法保障行动,审结涉教育、医疗、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案件11.8万件。持续开展为农民工讨薪活动,追回农民工工资5.8亿元。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教育令等292份。审结食品药品犯罪案件397件63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681.3万元。

同时,推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全省法院诉前调解纠纷40.1万起,湖南万人起诉率连续3年保持全国低位,岳阳楼区康王法庭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在湖南,“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法治强音”还在不断奏响。

“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如何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朱玉表示,湖南法院将着力在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创先争优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