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狠抓贯彻落实 全面提质增效 以刑事执行检察高质量发展助推湖南检察工作现代化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4-03-13 09:05:46 

图片

3月11日,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深入研判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劲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劲指出,2023年在省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最高检第五厅精心指导下,全省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能动履职,切实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各项业务指标优质运行,监督质效持续提升,机制建设不断深化,领跑全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黄劲强调,2024年要以“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品牌”为总体目标,围绕“落实、规范、提升”做文章,依法能动履职,狠抓贯彻落实,突出实干实效,确保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稳居全国前列,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力量。一是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局,持续擦亮刑事执行检察的鲜明政治底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既要维护好“高墙内”的安全,又要维护好“高墙外”的稳定,还要严格防范罪犯又犯罪等重大风险;用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用情参与社会治理,用力依法保障民生;深化涉黑恶案件财产性判项执行监督,协力其他政法部门,加强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整改。二是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创一流业绩、稳居全国前列,关键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要用足用好调查核实权;提升巡回检察办案质效,巡出成效、巡出威慑;强化“减假暂”案件实质化审查,优化办案机制;充分发挥案件质量指标“指挥棒”作用,加强业务管理,抓实优秀案件培育。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刑事执行检察力量。加强新型实质化派驻检察,以业务数据化促进派驻规范化;完善驻巡融合相关配套机制;大力推进数字执检,加快建设全省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平台,用好已有的法律监督模型,积极开发法律监督新模型。四是固本强基,全面加强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建设。要树立新理念、适应新形势,掌握新素能,打造一支高素质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有序轮岗交流,配齐配全巡回检察力量;从严治检,筑牢法纪底线,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好司法办案责任制,锻造一流的刑事执行检察队伍。

会议通报表扬了刑事执行检察“四优”和巡回检察“双优”单位和个人。

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全体同志,各市州检察院分管领导、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人和派驻监管场所负责人,刑事执行派出检察院检察长和综合行政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检察院参加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培训的同志参加会议。长沙、衡阳、岳阳、郴州等4个市检察院和株洲市石峰区检察院、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等2个基层检察院作了经验发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