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衡阳县樟木乡:念好“三字诀”筑牢护蕾“防火墙”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肖旭 时间:2024-03-14 13:13:17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肖旭)近年来,衡阳县樟木乡以“管、育、服”三字诀为抓手,通过组织综治、公安、司法、民政、学区、市监、团委、妇联等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筑牢利剑护蕾“防火墙”。

念好“管”字诀,做到“三加强”

加强队伍建设。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打造未成年人“保护伞”为主旨,号召乡村党员干部争当“安全员”,多次召开相关专题会议,发动辖区党员干部自觉签订未成年人保护《承诺书》,要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对未成年人保护义务、发现未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义务或侵害未成年人的行为立即举报。

加强师德培育。学区召开专题会议,通过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阳光护蕾——湖南省防范性侵学生警示教育片》、学习并签收《樟木乡中小学预防学生被性侵害法律提醒函》《衡阳县中小学教职员工预防学生被性侵害“六严格、六不准”承诺书》、撰写案例警示心得体会等环节,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立德树人”意识。

加强重点防范。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将辖区内重点人员按照不同类型进行分类登记,并建立重点人员动态管理工作台账,对重点人员实行“五包一”管理并定期走访,确保人员底子清、动向明。同时,乡党委政府组织综治、公安、司法、交通、市监、学区等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整治行动,真正实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念好“育”字诀,做到“三健全”

健全教学内容。一方面,学区教案组把对学生的防性侵教育知识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并根据上级最新要求,定期对教案进行修缮与补充。另一方面,相关部门根据涉未成年人保护的最新要求,联合学区开展集中宣传,详细讲解涉未成年人性侵的不同形式,告诫学生学会分辨与防范性侵害。

健全教育形式。一方面,以 “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评比、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进行专题讲座、住校生防性侵害专题教育等形式,在全校广泛开展防性侵知识宣传,让孩子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另一方面,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当中,通过“政法宣讲屋场恳谈会”与“互联网+”,持续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宣传力度。

健全管育体系。一方面,激活家庭“我力量”,组织全体乡村干部、教职工通过“敲门行动”的形式,了解家庭在未成年人防性侵管理中的困难,督促家长尽到监护之责。另一方面,整合社会“他力量”,对重点未成年人对象按照类型进行动态分类登记,明确“五包一”联系人并开展定期宣传教育,通过“大手牵小手”,筑牢“防火墙”。

念好“服”字诀,做到“三落实”

落实谈心谈话。通过开展防性侵安全教育约谈活动,实现“三个逐一”,即学区领导与学校领导逐一谈话,学校领导与男教师逐一谈话,学校女教师与女学生逐一谈话,并建立谈心谈话记录,截至目前,活动已实现“全覆盖”。同时,通过完善强制报告制度、学生请假制度、教师家访制度,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与学习环境。

落实跟踪服务。组织辖区各班级认真排查未成年儿童重点保护对象,对单亲儿童、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残障青少年等群体,在“五包一”的基础上,由学区方面再设置由一名校务人员、一名班主任老师、一名科任老师组成的“三帮一”队伍,对符合帮扶政策的困境儿童,由乡民政办统一收集名单,并按照规定申请政策帮助。

落实执法检查。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及会议要求,乡党委政府制定实施《樟木乡2024年度防性侵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分工。要求公安、交通部门严厉打击“黑校车”并设立“护校岗”,畅通通勤“安全路口”。要求公安、市监部门定期开展“九小场所”及校园周边整治,保障食药“安全入口”。

据悉,樟木乡将从“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协调多部门源头防范、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关注网络等重点领域、加强法治教育宣传”方面发力,筑牢护蕾“防火墙”。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