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通道县委政法委:“款约”约出新风貌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胡益龙 石庆文 时间:2024-03-14 14:33:57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胡益龙 石庆文)“现在村寨可干净,跳广场舞的村民越来越多。”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高步村书记龙怀阳说,在条款束下,“远离牌局、跳起舞曲”已成为村里新时尚。这是该县通过契约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呈现新风貌的一个缩影。

“款约”是通道侗乡基层社会治理特有的行为准则,在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秩序维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该县借助侗款之力推进基层民主,将党委政府重大事项、公共决策、遵纪守法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编成款词融入村规民约中,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广大党员群众易学易懂。

“借鉴侗款中的民主做法,有利于提高基层民主管理,推进访源治理,化解社会矛盾”,该县陇城镇中步村书记杨永超介绍,为治理交通顽瘴痼疾,款约结合现代交规进行村寨交通大治理,村里从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农村社区示范点”,形成运用侗款管理乡镇村组的“通道模式”。

同时,该县还积极推进“款约治村”信访治理模式,织组相关人员作为网格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联动开展纠纷化解、“微服务”“微治理”工作,全力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实现源头查、源头化、源头稳、源头控。2023年,全县信访问题99%在村一级得到解决,特别是一些骨头案、钉子案顺利得到化解,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目标。

为更好发挥款“款约”的教育作用,该县利用团寨集会、庆典、重大节日等活动,由寨老或“新乡贤”以讲款、唱款的方式进行宣讲,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款约”教育下,逐渐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和社会风气,极大推动乡村治理大转变。

同时,进一步加强“款约”起草人员管理与内容审核,充分听取群众对“款约”内容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款约”的“乡土化”制订让群众真懂,“法治化”内涵让群众真信,“生活化”执行让群众真值。

据悉,款约治理下的通道呈现新风貌,全县119个乡镇、村被评为国家及省、市、县文明村镇,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7年获评省“平安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