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临澧法院:“朋友圈”助力多元解纷,能动司法展现法庭新“枫”景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陈海飞 胡佳 时间:2024-03-14 14:33:53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陈海飞 胡佳)近日,临澧县人民法院新安人民法庭法官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诉源治理“朋友圈”,以调解结案方式成功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对案件进行梳理,此案事实清楚且标的不到2万元,是一件普通的民间借贷案。但此案原告朱某某身患疾病,需要拿钱治疗。而被告毛某不见踪迹,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案件就此陷入僵局。

“小案件连着大民生”,每一起“小案”都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必须用心用情办好。去年10月,临澧法院已在县委政法委牵头下重新制定完善了“临澧县网格化协助法院查人找物工作联动机制”,依托全县各政法单位、全县近600名网格员联动查找案件当事人。承办法官充分发挥该联动机制作用,与当地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调解委员会及各村社网格员等多元解纷“朋友圈”取得联系,各方在了解案件基本信息后,通过协作配合,最终找到了被告毛某的踪迹。

原来,毛某因生意失败,经济状况十分窘迫,目前借住在朋友家中。法官与毛某沟通时,其态度良好,表示愿意承担欠款,只是目前无力全部偿还。基于上述情况,法官随即联系原告朱某某,希望促成双方调解,缩短办案时间,让被告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法官将双方的实际情况如实向双方进行了传达,并基于各自的现实困难分别予以沟通,一方面向毛某介绍朱某某病情,要求毛某赶快筹钱尽快还款,并向其强调不及时履行还款义务将面临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仔细询问朱某某身体和经济情况,向其介绍毛某的现状和态度。在法官情理并重的沟通下,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毛某将分三期履行欠款,第一期欠款将在一个月内履行到位。

微信图片_20240311140137.png

朱某某在调解书上签字

考虑到朱某某的病情,不方便签署相关手续,法官决定“上门服务”。法官在朱某某家中宣读了双方约定好的调解文书,在其亲属的见证下协助朱某某对文书进行了签字,并就案件后续处理过程和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在案件调解结案5天后,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跟踪回访,被告毛某正积极筹款,其表示三天内就能先履行3000元,让朱某某能安心养病,原告朱某某对法官连连竖起大拇指表示满意。后续,承办法官将持续关注该案,确保案件全部履行完毕。

法庭虽小,事关基层治理;案件不大,事关群众利益。临澧法院将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契机,创新探索“法官联村”指导调解工作新机制,不断健全“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将宣传、调解、庭审等工作搬到田间地头、农家屋场等,实现从源头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