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益阳市资阳区司法局:“三端”发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周杜鹃 时间:2024-03-20 20:45:13 

32_recompress.jpg

送法入户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周杜鹃)3月4日,长春经开区司法所获评“长春经开区2023年度支持园区发展先进单位”。在这之前,迎风桥镇、茈湖口镇、新桥河镇、大码头街道、沙头镇等5个司法所相继获此殊荣。2023年以来,全区各司法所立足基层、整合资源、发挥职能,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前端宣传引导、中端调解援助、末端矫治帮教三端发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前端宣传引导,强化源头治理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线上通过“法治新资阳”公众号、视频号推送或发布“以案释法”、最新法律法规、自制普法宣传短片等;线下邀请律师、法官、检察官等专业人士开展“古城法治大讲堂”,为群众现场普法并答疑解惑。同时,结合各时间节点摆摊设点、解答群众咨询,引导群众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线上推送300余条法律讯息,线下活动开展50余次活动,举办普法大讲堂12期。

“阵地+流动”双管齐下。在各广场、长廊、村(社区)服务中心设置固定法治宣传专栏,定期更新法律知识,全区188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法治宣传栏。组织在校大学生、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深入田间小路、大街小巷、企业商铺开展“流动式”普法,送法入户。

“仪式+文化”相得益彰。在2023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首次组织领导干部100余人在鹅羊池广场举行集中宪法宣誓,以满满的“仪式感”引导辖区群众尊崇宪法、敬畏宪法。参评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我区选送的洞庭木雕《心中有法 方能远航》在湖南省“‘湘’遇非遗·法治同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治文化作品展中被评为优胜奖。

中端调解援助,推进综合治理

“三治融合”矛盾化解有方。推进村规民约合理合法,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结合“乡贤”优势,促进纠纷案结事了人和,2023年培育“法律明白人”264人。

“三调联动”矛盾调处有力。加强与公安、法院联动,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序衔接,统筹调解员、律师进驻“派出所”。为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区人民法院、茈湖口镇司法所巡回审判点挂牌,成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有力平台。2023年以来,全区共调处矛盾纠纷18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9.4%。

“应援尽援”援助弱者有道。通过组织各司法所发动法律援助宣传,特别是针对农民工讨薪、妇女儿童维权等,拓展法律援助领域实现“应援尽援”、简化案件受理流程、申请异地法律援助等服务提升援助质效,帮助辖区弱势群体用法律维权。2023年以来,已办理援助案件300余件。

末端矫治帮教,坚持依法治理

创建“四类同步”教育。2023年以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广泛开展党史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实践教育等“四类”教育。邀请律师授课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相关知识;组织观看监狱教育改造实况录像,以真实的案例促使矫正对象更加严格地约束自身行为。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教育活动10余次。

搭建“多种帮扶”桥梁。通过搭建远程会见平台、关爱未成年子女、协调就业培训、慰问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两类特殊群体重拾信心。截至目前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罪犯 221人次,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就业指导,其中20名矫正对象参加了西点技能培训班并顺利结业。

构建“清廉矫正”体系。通过融入一批社会力量、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打造一个清廉阵地、开设一期矫正课堂、擦亮一个特色品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六个一”具体举措,强化“清廉矫正”队伍建设,多渠道、多层面、实事求是地查找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截至目前,未收到一起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投诉和举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