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苏仙区“三个三”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程艺辉 时间:2024-03-14 14:33:39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程艺辉)近年来,苏仙区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目标任务,坚定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个三”机制,形成“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息访在乡域”的社会治理模式,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用好用活“三大平台”,促进矛盾纠纷发现早

建强实体服务平台。整合资源,打造集接待、咨询、受理、调处、宣传、预防为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分层统筹,健全以镇(街道)调委会为主导,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专业性调委会为补充的调解格局,形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

畅通热线服务平台。优化服务,依托公共法律服务“148”热线,增设服务项目,在线受理人民调解案件。组织律师轮流值班形成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

搭建网络服务平台。聚力攻坚,开通“苏仙区公共法律服务在线APP”,强化应用模块的功能集成,设置在线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模块,推进“互联网+”服务模式。利用“三大平台”及时联动的优势,在排查矛盾纠纷过程中,依靠群众依靠法治,矛盾发现早一步。

抓实抓细“三个重点”,促进纠纷化解氛围浓

突出人民调解与普法教育有机融合。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调解工作全过程,推进普法教育有的放矢,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将化解矛盾纠纷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实现法律服务由“散”到“聚”的转变。

注重人民调解员队伍能力提升培训。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紧扣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着力围绕《人民调解法》相关知识和纠纷调解技巧及调解文书制作等内容开展专题讲解培训。邀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传经送宝,助力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化解矛盾的工作能力。

强化“人民调解+社区网格”服务。推动人民调解网格化,在村(社区)配备1至2名网格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将选任的网格员纳入人民调解队伍进行管理,实现调解员与网格员同频共振,把调解触角延伸到社会基层治理末梢,推动力量下沉在网格、法律服务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社会稳定在网格,助推基层治理精细化。

做深做精“三项工作”,促进纠纷调处效率高

着力聚焦源头预防。围绕“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关口前移、排查在先、预防为主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对各类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和重点家庭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广泛收集信息,及时发现隐患,建立台账,推动调解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

全力推进前端化解。按照“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原则,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排查到矛盾纠纷时,对于简单的纠纷实行就地受理、调处。对于复杂疑难、跨区域的纠纷,及时向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报送,由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根据纠纷的实际情况,组织精干人员力量进行调处,实现矛盾纠纷不累积,不升级,不激化。

聚力提升服务质效。深化“多调对接”机制,打造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调联动”模式,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紧抓调处质量,每季度定期开展人民调解案件点评,以促进调解工作水平提升。强化协议效力,推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以提高调解的效力和权威性。今年以来,排查矛盾纠纷759件,调处化解744件,调解成功率达98%。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