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致敬身边英雄,张家界市表彰11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文章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时间:2024-03-14 17:15:47 

3月13日,张家界市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张家界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决定》,对王万升等11名2023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他们有的是农民,有的是基层干部......虽然身份年龄各不相同,但他们都以行动诠释了正义的内涵,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在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平安张家界、法治张家界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树立起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他们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感受平凡中的伟大。

图片

陈安定

陈安定,男,土家族,1967年10月出生,永定区永定街道回龙社区人。

“有人落水了,快来救命!”2022年9月2日10时,陈安定与朋友龚某、张某途经澧水大桥,突然听见桥下人声喧哗,隐约听到有人呼救。陈安定寻声跑过去,看见离岸30米外一女孩儿在河中挣扎,岸边群众不知所措。陈安定来不及多想,脱下外套,一头扎进河里奋力向落水女孩游去。女孩被呛进很多水,神志不清。陈安定一边用手托起她,一边在女孩耳边说“坚持住,不要放弃”,并用尽力气向岸边游去。眼看离岸边还有不到5米的距离,陈安定出现体力透支,于是他用尽最后力气大喊:“快来几个人帮忙,拉我们一把!”此刻,永定派出所两位民警赶来迅速跳入河中与陈安定合力将落水女孩救上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女孩最终转危为安。

“生命只有一次,只要娃儿平安就好,其他的都是小事,不值一提。”见落水女孩被送上救护车,陈安定在大家的感谢和称赞声中未留下姓名便离开现场返回家中。由于陈安定救人后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23年6月,永定区委政法委才根据线索认定陈安定救人事件为见义勇为行为,并颁发确认证书和奖金。

2023年7月,陈安定被评为2023年度永定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图片

王进敏

王进敏,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永定区崇文街道办事处禾家山社区人。

2022年9月22日凌晨1点半,王进敏途经澧水河边西溪坪街道五环桥南出口桥下时,隐约听到声响,感觉有人跳河。王进敏不容多想,便跳下河向有水声方向游去。游了一段后,他依稀听到有人呛水的声音,然后发现一个白点,像是一女子在河中间挣扎。于是,王进敏一边向女子游一边呼喊:快来救人,有人落水了。经过十几分钟的施救,这位女子被成功救起并移至岸上。此刻,几名行人看见女子瑟瑟发抖,于是他们立即分工,找来干柴生火给女子取暖,一边拨打报警电话110及120。待辖区民辅警赶到现场后,大家一起将女子送上救护车。

由于王进敏救人后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23年6月,永定区委政法委才根据线索认定王进敏救人事件为见义勇为行为,并颁发确认证书和奖金。

2023年7月,王进敏被评为2023年度永定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图片

王万升

图片

王再军

王万升,男,土家族,1954年4月出生,永定区沙堤街道黄茅溪村人。

王再军,男,土家族,1971年2月出生,永定区沙堤街道黄茅溪村人。

2023年6月5日凌晨,暴风雨夹杂着山洪,席卷永定区沙堤街道办事处黄茅溪村。

早上8时许,一夜没睡的黄茅溪村民王万升刚一合眼,就被一阵急促的消防车警笛声惊醒。“肯定出事了!”王万升来不及细想,赶紧跳下床,顺手抓起一件雨衣,跟随消防车一路向山里小跑。赶到事发地一看,汹涌的洪水几乎快将河对面绿洲全部淹没,三名露营者面对前来营救的消防官兵和街道村居干部群众大声呼救。

水势还在迅速上涨,10名消防队员手拿救援绳和救生圈试图向对面被困人员靠近,涉水三次均失败。村民王万升见此急中生智,一边给水性较好的村民王再军打电话,让他赶紧准备两条船来救人,一边一路小跑和王再军汇合。然后二人各划一条小木船,奋力向受困人员划去。最终在消防官兵、当地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助下,经过2小时30多分钟的救援,终于将三名受困人员成功营救上岸。

2023年12月,王万升和王再军被评为2023年度永定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图片

朱海周

图片

朱长勇

朱海周,男,汉族,1971年8月出生,慈利县高桥镇花椒坪村人。

朱长勇,男,汉族,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慈利县金慈街道宝莲村人,现为慈利县金慈街道宝莲村专职辅警。

2023年10月25日17时许,就读于慈利县铄武学校的高三学生邓某在返校途中跳河轻生。

刚好途经该路段的朱长勇和朱海周看到此情景后,立即挺身而出下水救人。他们两个人在桥下找到一艘没有船桨的塑料船,俩人游泳划水推着船来到女生身边。朱长勇一手扶着船沿,一手将女生头部托出水面,并奋力将女生向船上送。朱海周翻身上船接应将女生拖上了船。之后,朱海周在船上扶着落水女生,朱长勇在河中游泳推着船缓缓地往岸边游。将船推到河岸边后,围观群众上前将三人扶上岸。至此,该女生成功获救。

2023年12月,朱长勇和朱海周被评为2023年度慈利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图片

李思怡

李思怡,女,土家族,2001年4月出生,共青团员,桑植县朱家台社区人。

2023年8月12日晚,一名女子在桑植县某餐厅用餐途中突然晕厥。在此用餐的李思怡听见邻桌有人说:“不好了,有人晕倒了!”“快打120!”李思怡听到后立马起身,上前大声喊道:“快让我看看,我是护士。”当时病人已经意识不清,浑身抽搐。李思怡凭借在学校所学的急救知识,立马对晕厥女生展开施救。李思怡将病人放平,通过观察症状,马上将一根筷子塞进病人嘴里,防止病人因为抽搐而咬到舌头,然后不断抚摸病人胸口以平缓呼吸,并对病人轻拍后背。几分钟后,病人意识恢复。随后,她与病人亲属一道将其送医治疗。待向医生说明相关情况后,李思怡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2023年11月,李思怡被评为2023年度桑植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图片

刘付田

刘付田,男,白族,1967年7月出生,桑植县龙潭坪镇龙潭坪社区人。

2023年5月26日9点许,桑植县龙潭坪镇持续暴雨,导致河水上涨。此时,家住河边的刘付田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有人被冲下河了。”

于是,刘付田赶紧扔下竹筐,抬头望向河面,只见一名男子在河里扑腾。见此,刘付田立即跑到河边,一头扎进河水中,奋力游向男子,一手托住男子左臂,一手划水奋力游向岸边。几经周折,刘付田终于将男子安全带到岸边,此时他已经近乎虚脱。

据了解,刘付田平时乐于助人,曾在2019年也救起过一名溺水人员。

2023年11月,刘付田被评为2023年度桑植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图片

刘国昌

图片

王建洲

图片

覃广

刘国昌,男,土家族,198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桑植县龙潭坪镇人,现为桑植县城市园林管理办公室园林养护负责人。

王建洲,男,土家族,1999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桑植县澧源镇尚家坪村人,现在桑植县人民法院工作。

覃广,男,土家族,1994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桑植县澧源镇尚家坪村人,现在桑植县人民法院工作。

2023年4月10日下午5点,王建洲、覃广驾车经过桑植县胜蓝桥时,发现一男子从桥上跳入河水中轻生。见此,二人立即停车向河岸跑去,并大喊“有人跳河了”。与此同时,开着执法车正在附近巡查园林的刘国昌听见后马上停下车,快速奔赴现场。接着,刘国昌毅然跳入河中,飞快向轻生男子游去。此时,轻生男子已深度昏迷,失去呼吸,没有任何反应。刘国昌一把抓住轻生者的衣服后领,使劲往岸边游去。在王建洲、覃广的合力帮助下,三人终将男子成功救上岸。

2023年11月,刘国昌、王建洲、覃广三人被评为2023年度桑植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