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长沙公安蝉联全国公安刑侦绩效考核第一 星城平安“看得见”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24-03-15 09:17:28 

今年2月,公安部传来消息:在公安部刑侦局对2023年全国32个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刑侦工作绩效考核中,长沙公安排名全国第一。这是继2022年荣获全国第一后,长沙公安再次获此殊荣!

与此殊荣相随的是,2023年长沙实现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破案数上升、破案率上升、打处数上升的“一降三升”良好态势。

在警力万人比并不高的长沙,公安刑侦工作是如何做到“一降三升”的?又为何能连续两年夺得全国第一?记者就此进行了探析。

主业之念 “案子不破,心里难过”

翻开刑警余好问最近这半年的“出差地图”,目的地涉及四川、重庆、广西、云南、河南……他和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同事们脚步不停,仅四川凉山就去了4趟,每次一扎进当地的线索里,就是10多天。今年春节假期,他们照样忙于办案,无休。

去年2月28日,他在浙江出差,忙了4天,又赶至衡阳。当时,他们扑在一起暴力传销案件上,该案涉案人数多,12个窝点分散各地。为在收网时“一击即中”,前期一个月里,他们有20多天在出差,奔波的背后是急切,“如果不尽快把案子破掉,陷入其中的受害人只会越来越多。”

“案子不破,心里难过;案犯在逃,心急火燎。”去年2月4日召开的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强化主责主业,坚持打击开路,坚持政策导向向破案发力、警力资源向破案聚焦、立功受奖向破案倾斜。

对于长沙公安民警而言,“案子不破,心里难过;案犯在逃,心急火燎”的紧迫与担当,既是一种心理写照,更是一种工作常态。

2023年的一组数据足可证明:全市公安机关全年破获现行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25.70%,是2020年的两倍;现行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2022年上升1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移诉率高达94.19%,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长沙公安着力于将长沙打造成稳定、安全、有序的治安高地。这片高地,既有以办案数量为支撑的“高原”,亦有以办案质量为支撑的“高峰”——充分发挥刑侦专业警种作用,紧盯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破获部督案件10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2起。

全市公安坚持“命案必破、大案快破”,紧盯命案、八类恶性案件等大案要案,快速反应,全市实现现行命案连续7年、八类恶性案件连续4年保持全破。

传统盗抢骗等侵财案件,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长沙公安对传统侵财犯罪采取雷霆手段,力求“打得让犯罪分子不寒而栗、无处藏身”。2023年,全市传统盗抢骗破案率同比上升18%,其中,入室盗窃破案率同比上升35%。

以打击的主动赢得防范的主动,长沙公安坚持打防协同,在办理类案或重点案件后,从个案中发现共性漏洞,发出工作提示函或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堵塞漏洞。全市刑事发案呈现同比下降趋势,发案少,进而又让有限警力有更多精力来办好案件,在刑侦工作中实现“双向奔赴”。

快侦之制 “从朝发夕破到半日即破”

2023年12月29日凌晨,望城区一家珠宝店财物被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技支队同步上案,联合望城公安分局全面开展现场勘查、视频侦查、情报研判、调查走访。

嫌疑人作案全程佩戴头套、手套,作案后立即逃窜至偏僻地点换装。专案组依托刑事技术“全勘计划”,开展全方位立体勘查,最大限度采集视频资料及痕迹物证,合成作战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这一天里,该嫌疑人骑着摩托车,先后途经4市逃窜400多公里,专案组民警通过视频等方式紧追不舍,最终在江西萍乡抓获嫌疑人并追回赃物。整个过程,不到24小时。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于公安民警而言,一起大案,犹如一场大战、一场大考。快侦快破、及时挽损,则是公安机关给群众、给社会交出的最好答卷。

关键时刻,长沙公安之所以动得快、打得好,离不开一套机制、举措相结合的“战术”。

长沙公安坚持“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原则,以实战为导向,推动全市侦查工作从传统刑侦向智慧刑侦转型。比如,围绕“实战、实用、实效”建设市、县两级侦查中心,全面整合内外资源,支撑一线数据调证2.2万余次;在智慧侦查助力下开展追逃专项会战,抓获逃犯4764人;做强智慧视侦,创新“视频感知+公安大数据”融合模式,极大提高视侦研判效率,助力快速破案。

“全勘计划”是近年长沙公安刑侦工作的一个关键词。全市公安深入推进全时空、全要素现场勘查和立体化、全方位信息采集,勘查各类案件现场4.3万余起,利用刑事技术直接破获案件1365余起,同比上升27.45%;持续推进“快勘查”实时模式应用,实现前端勘查、后台研判、支撑落地无缝衔接。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公安部、省公安厅推介。

“曾经我们以‘朝发夕破’来形容破案速度之快。如今,在多项机制支撑下,很多案件,甚至大案要案实现了‘半日即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丁鹏飞说。

为民之心 “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

一名务工人员坐在沙发上,民警、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和大队长、公安分局副局长围在一旁。这不是办案,而是去年7月5日深夜的一处反诈劝阻现场。

就在当天,雨花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某工地务工人员罗先生正在遭受刷单诈骗。民警联系上他,但他已对诈骗人员深信不疑,反而不相信民警。民警决定到现场当面劝阻,但他却随意说了一个错误地址,让民警跑了个空。

“为尽快找到他,我们只差没把他当成‘嫌疑人’来追踪了。”民警最终在当天傍晚找到罗先生,及时阻断他正准备转出的8万元。见对方仍执迷不悟,民警不得不将其带回。上述4名公安民警轮番上阵,苦劝3小时,又叫来家属,最终让其彻底清醒,大伙才安下心来。

近年来,电诈成为威胁市民群众“钱袋子”的主要原因。长沙公安剑指关键问题,全力落实打击治理各项举措,在2023年全面实现“两降两升”——电诈发案、涉案损失分别同比下降5.88%、5.24%,破案、追赃挽损分别同比上升36.08%、41.84%。

一方面,长沙公安机关深入推进“风雷”“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打处涉诈犯罪嫌疑人8011人,发起全国集群战役7起;另一方面,制定《加强资金预警见面劝阻六条措施》《派出所资金预警见面劝阻工作指南》,建立“公安机关、家人亲属、街道社区、反诈义警、所属单位、银行机构”六方力量联动劝阻机制,形成全警参与、全社会参与的资金预警劝阻合力,并纵深推进综合治理。

“之前,不少群众在接到公安机关预警劝阻的电话后,仍然被骗。”刑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陈奇介绍,群众预警后被骗率曾一度超过20%。长沙公安在出台上述规定后,既要求民警见面劝阻,还发动遇骗者家属、同事等人一同劝阻。

为民之心,体现在对警之严——民警劝阻后,若群众仍然被骗,公安机关会对该民警的处置过程进行调查,尽职免责、失职追责。2023年,长沙公安全年共处置资金预警指令8.97万条,群众预后被骗率降至4.3%;今年1月至今,该数据继续下降至0.07%。

为民之心,更体现在对待案件的态度上——既要“更快破大案”,又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以盗窃车内财物案为例,嫌疑人在路边或停车场砸车窗盗窃,此类案值普遍不高,却让群众深恶痛绝。长沙公安对此坚决下大力气打击,2023年,此类案件破案率达93.19%,同比上升19.78%。

勇毅之军 “以辛苦指数换平安指数”

连续两年,长沙公安都夺得全国公安刑侦绩效考核第一。硬核成绩的背后,一支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公安铁军劲旅必不可少。

“近几年,长沙市人民警察学校热闹繁忙,培训课程多、学员也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张国斌说,诸多刑侦民警多次在警校“回炉再造”。

“锻造”铁军过程中,既有铸牢忠诚的思政课,也有热血挥汗的格斗、射击课,更有技术感满满的视频侦查、现场勘查等课程。授课的老师既有警校教师、外请专家,也有一线业务骨干同事。

领军先锋带动!作为公安部刑事技术特长专家,精于视频侦查的匡政文“以一棵树木带动一片森林”,曾率队组建视频侦查大队,开拓长沙公安视频侦查的新天地;作为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擅长反诈的王博,带领长沙公安“铁血工作室”专啃“硬骨头”,破解诸多电诈“新套路”。

队伍整体提升!长沙公安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组织“教、学、练、战”950余场次;深入推进刑事技术“千人培训计划”,全市共3000名民辅警通过培训、考试取得现勘资质。

组织激发干劲!长沙公安坚持“吃苦的吃香、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的选人用人导向,组织想民警的事,民警想工作的事,全力打造用事业凝聚人心、用人心开创事业的政治生态。

“用公安民警的辛苦指数,换取市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和幸福指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新良表示,新的一年,长沙公安将聚焦公安工作现代化这一主线,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强化主业意识,坚持以打开路,以打击的主动赢得整个公安工作的主动,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全力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