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江永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抓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4-03-15 11:00:42 

自去年以来,永州市江永县人民检察院以“香柚花开”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创建为契机,一方面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另一方面强化未成年人保护举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获评永州市“维护青少年权益岗” “巾帼文明岗”,湖南省2023-2024年度“维护青少年权益岗”获得公示。

配齐配强未检团队。为适应新时期未检工作发展需要,全面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打造“香柚花开·因你不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该院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品牌建设和团队配置,除一名分管副检察长外,还选配2名年轻、责任心强、业务能力水平高、又有耐心的员额,2名检察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香柚花开”未年人检察工作团队。

努力净化未成年人成长圈。深入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对涉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以“严捕快诉、铁腕护蕾”之势,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办理的某单位职工蒋某某奸淫幼女案,蒋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妇联、司法机关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落实。全面开展综合履职,以检察建议方式督促教育、宾馆酒店、烟酒销售行业合法、合规经营,坚决整治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酒店等娱乐场所的现象,全力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用心打造未检“硬件”平台。一方面优化执法办案区,在院一楼设立未成年人检察服务中心,集办案、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等功能为一体,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矫治环境及专业的检察服务。另一方面将“香柚花开”江永县未成年人检察服务中心触角延伸到乡镇,在该县桃川镇成立了首个乡村工作站,助力农村法治意识提升、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推动检察履职向乡村延伸,全面强化检察“末梢”监督。

全力发挥未检“软件”智慧。要求未检团队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鼓励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心理咨询考试,通过院党组鼓励,去年有1名员额顺利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同时,该院还善于借助“外脑”,聘请了第一批未成年人检察公益保护志愿者,广泛吸纳和调动公益爱心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公益保护,搭建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社会支持体系,推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效衔接。

切实加强未检法治宣传。精心设计和制作未成年人保护纸盒、公益诉讼知识手袋等检察服务产品,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检察服务“进社区、进家庭、进乡镇、进企业、进校园”五进活动,注重“以案释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护意识,以检察司法保护为切入点,推动家庭、学校、社会保护融合发展。

近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东平深入该县第二中学启动“检察长法治课堂”第一讲,为2000余名学生送去“干货”满满的法治“大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