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湘西保靖:以“小调解”撬动基层社会“大治理”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27 09:42:58 

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调解为抓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多元化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以矛盾纠纷“小调解”撬动基层社会“大治理”。

健全机制 提供高效调解制度强支撑

严格落实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政策,坚持人民调解案件档案规范化管理,实行“一案一档”,落实“一案一补、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增强人民调解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积极性,2023年,保靖县共调解矛盾纠纷1704件,调解成功1669件,成功率97.95%,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小切口、大治理”的重要功能和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制度,规范人民调解员的权利和义务,严明人民调解员纪律,定期组织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全面强化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法律素养及调解工作技能,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人民调解案件跟踪回访机制,常态化组织人员通过定期电话回访、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人民调解案件跟踪回访工作,在回访过程中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宣传,查漏补缺工作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推进问题解决,推动桩桩矛盾有回应,次次化解有成效,提高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首选率和满意度,有效预防矛盾纠纷二次发生,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源头治理 坚持预防在先排查全覆盖

强化源头排查治理,依托“四源(险源、诉源、警源、访源)”共治模式和县乡村三级网格员精细化管理优势,形成“四源共治工作组+网格+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矛盾纠纷信息排查网络体系,构建矛盾纠纷的排查、预警、处置全闭环模式。开展矛盾纠纷“大摸底大排查”活动,广泛组织发动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常态化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强化基层群防群治联动,加大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偏远村寨的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全方位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和潜在风险苗头,做到“矛盾隐患早发现,处突化解早介入,第一时间早处理”,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筑牢平安保靖“第一道防线”。2024年年初,保靖县毛沟镇在排查矛盾纠纷时,发现一位原本就与子女存在赡养纠纷的老人,在住院期间无人照料且无力支付住院费用,工作人员当机立断,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对其做思想工作,随后老人的儿子跟随工作人员一同看望住院的老人,并为老人交上足额的住院治疗费用。

多元化解 构建矛盾纠纷调解大体系

全面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量资源,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充分发挥县委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信访、村(社区)及各行业调解组织等优势,加强湘渝边界矛盾联防联调机制规范化建设,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跨部门跨地区多元调解机制。2024年2月底,一场跨县婚恋纠纷发生在湘西州保靖县和永顺县,当事人双方婚约解除后,因彩礼返还问题产生严重分歧,面对这一复杂局面,两地司法所、乡镇调委会迅速介入,启动联合调解机制,组织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引导双方当事人逐渐冷静,理性面对问题,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保靖县持续壮大人民调解队伍,建立县乡村三级调解人才库,全面开展“一村一名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N名调解员”行动,吸收并培训“双语调解员”,结合律师的专业优势和“法律明白人”的乡土优势,聚焦少数民族特色,充分尊重和依法运用少数民族习惯、“村规民约”等调解矛盾纠纷,形成多元合力,激发共治共建共享的强大动力,持续深化基层调解力量联合联动,有效防止矛盾积累和激化,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