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长沙雨花区法院:“三个着力”持续深化商事调解工作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27 09:55:33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坚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商事诉前调解纳入“法院+”多元解纷格局,携手雨花区工商联在法院成立商事调解中心,找准“三个着力点”,做深做实商事调解工作。自2019年9月成立以来,商事调解中心累计受理商事纠纷3124起,化解纠纷1656起,标的总额近6亿元,赢得了辖区企业的认同和信赖。商事调解中心调解案件先后获全国工商联“商会调解创新案例”“100对典型案例”“百佳商会调解典型案例”荣誉。

着力高位推进 强化商事调解保障力度

雨花区法院把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工作摆在全院工作的突出位置,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与区工商联共同制定《商会参与调解机制实施意见》,建立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工商联、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商事调解中心下设4个工作站,配备专职调解员开展线下商事调解工作;同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与法院的27个多元解纷工作站、365名兼职调解员联动,吸收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商事调解。法院出台相关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制定调解人员经费、培训等方案,实现商事调解工作有制度、有场所、有队伍、有案子,确保商事调解中心实质化运行。

着力能动司法 加大商事调解司法支持

雨花区法院对分流到商事调解中心的商事纠纷实行闭环管理,诉调对接的法官团队对商事纠纷进行事实认定、法律释明和示范案例推送等专业化指导以及开展司法确认、立案保全等诉调对接工作,真正做到“三个及时”,即调解员及时得到法官指导,调解协议及时得到司法确认,未调解成功案件及时得到立案,有效保证调解质量,树立调解权威。充分发挥商会联系企业优势,组织开展“法企直通车”活动21 场,到企业普法宣讲36次,引导企业采用低成本、高效率的商事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着力科技赋能 促进商事调解提质升级

雨花区法院积极推动商事纠纷化解“实体店(到院)”和 “线上店(平台)”的同步建设,形成“法院+平台+调解组织+调解员”互联互通互补的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可线上完成申请受理、沟通交流、案卷查阅、协商谈判、笔录确认等纠纷化解事项,实现远程“零距离”调解。自商事调解中心成立来,线上调解率达41%,线上平台利用率超90%。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