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邻居”合力解民忧,“联动调解”促和谐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邓东军 时间:2024-03-27 14:05:40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邓东军)近日,溆浦县三江镇与周边“邻居”新化县金凤乡合力成功调处一起婚恋纠纷,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2023年10月,三江镇村民陆某(女)经人介绍与金凤乡村民刘某某(男)相识不久便订立婚约,后两人因年龄差距、性格等原因,交往沟通较少,相处并不融洽,但都害怕己方会吃亏,不愿意主动提出结束关系。2024年春节后,女方与男方彻底断了联系,自此结下了“梁子”,虽然经两方村干部积极沟通协调,但双方态度不明确,协调工作陷入尴尬局面。2024年3月14日,男方及其亲属多人在女方家里讨要说法,金凤乡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立即与三江镇取得联系。三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方面与金凤乡前来的工作人员商议妥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立即派人前往协调稳控。通过及时赶到现场组织双方协调沟通后,双方激动的情绪才渐渐恢复平静并答应次日到三江镇政府协商解决。为避免发生变故,再次引发事端,三江镇镇村、金凤乡乡村两级干部明确了责任,当晚又分别对当事人的心理想法及预期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其思想行为动态,共同商议出针对不同情况出现的可行性解决方案。

2024年3月15日,双方及其委托代理人来到三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三江镇镇村、金凤乡乡村两级干部、亲属代表共同参与调解,调解过程中,调解员抢抓时机理清了双方争议较多的情形,解释了当前最新法律政策,给出了合法、合理、合情的意见建议,通过释之以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工作,最终男女双方自愿解除婚约关系,并就礼金等其他经济支出的退还问题签订了协议。双方对结果表示满意,并承诺不会再因此事纠缠,这起纠纷得到了合理解决。

当前,因婚姻家庭关系诱发的矛盾日益增多,若调处不当,极易引起连锁反应,导致矛盾激化。今后,三江镇将深入贯彻“溆浦经验”的先进做法,加快推动村“金牌调解室”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联动机制作用,加强与相邻乡镇、村之间联调机制的有效衔接,加大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做到及时排查发现、及时有效调处,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