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永顺县:检察官进校园为教师普法“充电”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杨枝荔 时间:2024-03-27 14:05:37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杨枝荔)为持续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3月23日,永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嘉带领“黎明爱心小屋”成员深入永顺县溪州芙蓉学校,开展以“守护少年的他”为主题的宣讲,为该校教师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法治公开课。

课堂上,刘嘉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对目前未成年人心理发育特征、未成年人犯罪高发案件、犯罪原因和危害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随后,刘嘉从解读法律条文、介绍相关案情、学习典型案例、提出措施建议四个部分切入,引用真实案例和案件数据,阐明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性,并与教职工进行现场互动,强调教职工对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预防、早惩戒的重要性,让老师们深入了解涉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情况。

课后,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法治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更加深了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今后会多加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法治观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知法、守法。

刘嘉指出,对未成年人法治信仰的建立和维护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精心呵护、持之以恒,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切实增强其有效性、针对性、时效性,是当前推动未成年人犯罪防治的当务之急和有效方式,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义不容辞。

据悉,永顺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依法能动履职,强化使命担当,多样式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与学校、教师合力丰富和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