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长沙纵深推进“生态三湘”行动 加强部门联动 保护环境更尽心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时间:2024-03-28 10:22:57 

2023年7月19日,长沙浏阳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在大围山开展护林行动。

“警官,非常感谢您,我们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了!”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居民专门向长沙公安民警表示感谢。

月亮岛位于长沙市西北部14公里处的湘江西岸,因酷似一弯修长的新月而得名。月亮岛杨柳成林、群莺纷飞,深受群众喜爱。

此前,长沙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岛上种植的500多株杨树“不翼而飞”。经办案民警近8个月缜密侦查,邓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抓获归案。当办案民警再次来到月亮岛时,岛上的居民向民警连连表示感谢。

近年来,长沙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打击为先,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昆仑2023”“生态三湘2023”等行动,深入开展联合执法,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在“生态三湘2023”专项行动中,长沙公安机关共侦破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刑事犯罪案件133起。

长沙公安严守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围绕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紧盯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地、长株潭绿心等重点区域,聚焦危险废物生产处置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集区等重点地段,重点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采矿、污染环境、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犯罪活动。长沙公安突出“长江大保护”,重拳打击非法捕捞犯罪,重点守护“一江六河”流域,同时,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侦破一批大案要案。建立健全公安机关与相关执法行政部门案件线索通报、联合执法、定期会商等机制,构建有效工作模式,形成部门联动合力。

长沙公安始终把案件质量摆在第一位,强化执法监督、打造精品案件,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们加大宣传引导,坚持“案件侦办到哪里、普法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向媒体推介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和重大案件侦破情况,向社会及时宣传公布典型案例和打击犯罪成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