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金陵镇“政法五老”+“好邻居”助力乡村治理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28 10:36:03 

金陵镇地处新田县东北部,系瑶汉杂居的山区边界乡镇,社情民意复杂。为有效化解群众纠纷,更好回应群众合理诉求,该镇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深刻领会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要义,探索符合基层特点的诉源治理新模式。

在调处农村纠纷问题方面,该镇通过推行“政法五老”+“好邻居”调解工作法,坚持在政法“五老”人员、乡贤能人、居民代表、志愿者中选配明白事理、敢说真话、敢抓能管、有影响力、有权威性的社会贤达担任矛调骨干,打破以往化解矛盾仅靠干部单向调解的思维惯性,逐步形成群众“是非”群众“议”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该镇矛盾调解中心“小而全,专而精”,办公面积300平方米,有接待室、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政法“五老”工作站、诉源治理工作站等功能室。采取“专职调解人员常驻、兼职调解人员轮驻、政法工作人员日常入驻”的方式共同办公,在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下,基本覆盖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自“政法五老”+“好邻居”工作机制运行以来,该镇连续四年获评“永州市信访工作示范乡镇”称号,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35件次。有纠纷找“政法五老”+“好邻居”,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共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