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荒废6年的农用地复绿了 衡阳县公益诉讼督促公路建设临时用地复垦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4-03-29 15:06:55 

近日,衡阳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渣江镇某农用地开展公益诉讼跟进监督,看到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绽放、一排排栽种的樟树吐出新芽。经该院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这块荒废6年的农用地再次焕发生机。

去年8月,该院接到违法占地线索。2017年,为建设西界公路,某建筑公司曾向当地村委会租借一块约24亩的农用地,用于建设临时弃土场。如今,2年的租期已过,公路也已全线通车数年,但该宗土地长期未复垦。

接到线索后,检察官立即通过走访、圆桌会议、现场勘查等方式查明案情,发现涉案地原为耕地和林地,建筑公司完成项目时曾与当地镇政府商定,由当地政府牵头组织复耕复垦。

2022年,在渣江镇政府的安排下,当地村委会进行过一次复垦,但标准不高,加上土壤退化,一直无法耕种,村民小组又将该地块转租给某私人砂石场,用于堆放砂石。“这一做法不仅违反了耕地保护相关规定,危害国家粮食安全,也破坏了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黄琳告诉记者。

针对这一问题,去年11月29日,该院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履行土地复垦监管职责,加强辖区内日常巡查,规范耕地保护。

开展监督的同时,该院持续做好调解工作,凝聚各方合力,决定由当地镇政府牵头组织人员清除砂石、恢复土地种植条件,完成覆土复垦,并发动村民自愿耕种。今年1月,该院收到县自然资源局书面回复全部整改到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