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蓝山政法“五老”激活“法治动能”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4-03-20 21:46:24 

今年以来,以春季开学为契机,蓝山政法“五老”积极讲好开学“三堂课”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充分结合法治副校长上法治课、宣讲法治小故事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先后深入蓝山县一完小、三完小、湘江源学校等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13次,覆盖师生12000余人次,为未成年的安全和健康成长贡献法治力量。

一堂“防范校园欺凌”课

不做残忍的欺凌者,也不做沉默的受害者,更不做冷漠的旁观者;政法“五老”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预防和发现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对校园欺凌的定义、类型和危害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学生们正确认识校园欺凌,让学生们了解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和恶劣影响,引导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守法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一堂“防范诈骗”课

政法“五老”通过讲述电信网络诈骗的本质、常见形式、识别及防范的方法。同时,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案例为素材,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方式,深入剖析学生群体最容易受骗的诈骗类型和作案手法,告诫学生遇事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切实做到不轻信、不转账,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并现场向同学们发放了宣传彩页,叮嘱学生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两卡一证”,做到不外借。如果真的碰到了诈骗行为,要保存证据,及时报警,防止成为电信诈骗的被害人,更不要成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帮凶。宣讲活动使学生们不仅提高了同学们防范诈骗的基本能力,也帮助他们认识到如何正确保护自己,以及在遇到不法行为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自己。

一堂“防范性侵”课

预防性侵,加强自我保护是未成年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课。在课堂上,政法“五老”通过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采用以案释法、现场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一步识别、预防和应对性侵害,提醒学生要遵守法律法规,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在遇到不法侵害行为时,要及时向家长、老师和警察求助,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防性侵宣传使学生掌握了相关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意识,让未成年人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为辖区安全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悉,蓝山县政法“五老”对全县范围内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进行持续性的法治宣讲,为提升“利剑护蕾”工作效能,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