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南县公安坚持“三个强化”,不断加强网络谣言整治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4-03-22 10:09:12 

自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以来,南县公安通过运用打防管控宣组合拳,坚持“三个强化”联动推进,全面清理网络谣言,全域监管整治,依法侦办网络谣言典型案件7起,清理网络谣言信息50多条,治安处罚18人,全力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

强化线索搜集,提升巡查成效。南县公安机关健全机制、优化举措,网警全天候巡查执法,搭建第一时间“发现—上报—求证—回复”链条,切实铲除网络谣言毒瘤。强化群众参与,健全网络谣言举报机制,发布面向社会征集网络谣言线索的通告,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线索,构筑防范网络谣言的人民防线。春节前,个别群众在抖音社交平台发布南县高铁站通车运营的虚假言论,南县公安第一时间对网络谣言信息进行排查核实、远程勘验,及时联系谣言发布者删除有关谣言内容,防止谣言发展发酵,依法对4名违法嫌疑人进行行政处罚,6名情节较轻的违法嫌疑人予以训诫。

强化快速反应,增强打击能力。对谣言信息,南县公安机关坚持先辟谣、后查处,第一时间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发布辟谣信息,同时,引导删除不实信息。通过快速反应,让广大群众尽快得知事情真相,消除不良影响。2024年初,在县城某菜市场因积雪导致大棚坍塌事故中,少数群众在未了解事故受伤人数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不实言论视频,造成了不良影响。公安机关立即调查取证,通过媒体投放辟谣通报,快速阻断了谣言传播,及时回应了社会和网民的关切,并依法行政处罚2人。

强化宣传造势,形成整治合力。持续加强与媒体沟通,推动形成网络治理强大合力,不断提升网络谣言打击整治的社会效果。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有奖问答活动;在商场等场所开展防范谣言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手册,把识谣、辨谣、防谣知识送到群众手中;在商铺、企事业单位、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LED电子滚动屏播放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利用“开学第一课”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抵制网络谣言,守护清朗校园”的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群体抵制网络谣言的能力,携手共筑和谐清朗的网上舆论环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