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扬禁毒利剑 保一方平安 ——娄底市凝心聚力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25 11:43:04 

娄底地处湖南几何中心,这座火车拖来的城市,新增“新材料谷”名片,通江达海,物联全球。

守一方投资净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娄底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禁毒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全面打响禁毒人民战争,聚焦毒品重点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推进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禁毒工作答卷。

2023年,娄底禁毒工作取得“三个零发生、四个明显下降”的显著成效,且看一组直观的数据——未成年人涉毒、公职人员涉毒、学生群体涉毒保持“零发生”目标;实现现有吸毒人员占户籍比、外流贩毒人数、新滋生率和复吸率逐年大幅下降,2023年相较2021年、2022年,全市吸毒人员新滋生人数分别下降75%、31%,全市复吸人数分别下降82%、42%。

禁毒工作,关乎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省公安厅通报表扬新化、双峰“拔钉追逃”工作成绩突出专班,娄底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是什么力量推动娄底禁毒工作持续向前、禁毒成效持续提升?通过四个侧面,我们可以一窥究竟。

凝聚党政合力,健全责任落实体系

2023年10月12日,湖南省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题部署视频会议部署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局面。

抓落实方能见成效。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充分肯定全市禁毒工作成效,并强调要持之以恒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动员广大民众自觉远离毒品、主动抵制毒品、积极配合踊跃支持禁毒斗争。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禁毒委主任曾超群召开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奋力推进全市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落实“四级书记抓禁毒”和“一责四制”履职履责规范,紧盯“五个100%、三个零发生”目标,全力打赢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六大攻坚仗”。以最高站位、最大力度、最优举措、最广范围、最严手段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实现娄底毒情形势持续好转:涉毒肇事肇祸案事件实现“零发生”;现有户籍吸毒人员6170人,同比去年同期减少1807人;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逐年递减,全市毒品市场逐渐萎缩。

2023年,娄底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10次研究禁毒工作,县市区共计召开49次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切实解决毒品实验室建设、禁毒科普教育馆升级改造、污水毒品含量监测、民调攻坚、禁毒重点项目经费保障等重点问题。同时,为解决影响禁毒工作长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从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司法等系统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市整治办队伍中。

突出预防教育,浓厚禁毒宣传氛围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2023年来,娄底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雷霆2023”“夏秋扫毒”“猎枭”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市县同步、全警缉毒、合成作战。全市公安机关移送毒品刑事案件353起,移送起诉548人;追回逃犯29人,以实干实绩实效彰显禁毒担当。

“禁毒工作,打击是关键,预防是根本。”娄底市副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黄江民介绍。全市坚持预防为先,创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禁毒宣传网络。

去年秋季开学期间,娄底通过现场直播开设“云课堂”,为全市30万中小学校师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的“禁毒第一课”,全网观看量超50万。每年春秋两季开学之际,娄底市禁毒办联合市教育局落实“开学第一课”活动,全面普及毒品预防教育知识;全市900余所中小学校,35万名学生100%参与“青骄第二课堂”学习,并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网络答题。

“经过共同努力,广大青少年学生对毒品的‘免疫力’显著提升,娄底市未成年人涉毒零发生。”市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第一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长青介绍。

为营造全民禁毒、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娄底打出一套“组合拳”:抓节点。在春节、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全市各级禁毒讲师团到学校、到物流企业、到快递营业网点等重点场所开展禁毒知识讲座,组织送教下基层250场次,受教群众20余万人。创亮点。发挥“互联网+”优势,打造以抖音、微信公众号等为核心的娄底禁毒融媒体矩阵;将多个禁毒主题公园升级改造成网红打卡点,实现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年轻化、潮流化,全方位、多层次宣传。

娄星区位于娄底市中心城区,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过去一年,全区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涉毒案件的有效举报为零!”娄星区禁毒办负责人欣喜地介绍。

优化涉毒管控,确保戒治帮扶成效

管理好吸毒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是考验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道考题。如何让吸毒人员重归社会正常生活?娄底作了有益的探索——

出台《娄底市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工作规程》,部署开展涉毒人员大排查管控专项行动。针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信息,通过见面走访方式进行再次核查、修正,全面澄清底数,对社会面吸毒人员按照风险等级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并责任包干到村、社区、到人,一人一档建立台账资料,管控措施实行动态调整变更。

家住新化县桑梓镇的陈某,有20年吸毒史,八进八出强制戒毒所,曾无数次想要放弃。在新化县禁毒专干、镇村干部的教导和帮助下,他咬紧牙关、痛下决心要戒除毒瘾,2019年终于戒毒成功。

“是禁毒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引导和鼓励,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通过该县禁毒办牵线,一个爱心企业家赞助5万元帮助陈某创办合作社养殖土鸡。当前,陈某还带头成立湖南千里行禁毒志愿者团队新化县服务站,投身于禁毒公益活动。

“重生”的故事,在娄底不停上演。冷水江市各乡镇(街道)多次联合辖区内企业举办招聘会,为无业涉毒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双峰县“九点堂”禁毒教育基地接纳戒毒人员,手把手教其养殖创业;涟源市桥头河镇温塘村支部书记严自耕无条件帮助6名吸毒人员创业,使他们走上正轨……2023年,娄底帮扶救助吸毒人员1600余名,安置就业456人。

加强科技运用,提升智慧禁毒水平

湖南省一共有两个地级市毒品实验室,一个在长沙,另一个在娄底。

走进娄底毒品实验室,价值360万元的高灵敏度液质联用仪和超纯水机正有序运转,为开展毛发检验、污水检验提供基础保障。“1小时内可检测105份毛发样本。”技术专家说,毛发检测相比于传统的尿液、血液、唾液检测等手段,追溯吸毒行为的时间可达3至6个月,有效避免了“尿检”的弊端,由此形成了强力震慑,进一步巩固了戒毒成效。

污水测毒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准确性(精度达到纳克级,相当于把5克毒品投入到西湖里面,都能被检测出来),通过测定污水中毒品的有无和浓度,可以实时准确推算出毒品使用的区域、种类和人数。循线追踪,便可查获吸毒人员,甚至挖出制毒窝点。

这样的科技手段已广泛应用于娄底禁毒工作之中。今年,娄底将在全市6家污水厂、19家综合医院和所有重点乡镇安装污水监测采水设备,24小时监控主要污水源排放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实现精准溯源打击,有效控制毒情。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娄底提升智慧禁毒水平,让隐性吸毒人员无处可藏,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片纯净的天空。2023年,娄底污水毒品含量监测全省排名一至四季度持续下降,年均降至10.8,排名全省第12位,低于最轻档次近15个点,实现了市禁毒委提出全省退出前10位的目标。禁毒工作群众满意率明显上升,有望创历史最好成绩。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娄底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开展禁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强禁毒工作的不竭动力,不断更新完善禁毒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汇聚起全社会携手禁毒的磅礴之力,开启新时代娄底禁毒工作新篇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