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龙山法院:巡回审判进古寨,司法为民润心田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4-03-25 15:47:30 

巡回审判现场。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持续提升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3月21日,湘西州龙山县人民法院苗儿滩人民法庭来到苗儿滩镇惹巴拉古寨,通过巡回法庭的方式,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当事人在庭审笔录上签字确认。

据了解,原告彭某的老伴年初去世,由于本人智力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因赡养问题,彭某与养子叶某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故将叶某诉至苗儿滩人民法庭,要求叶某履行赡养义务。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及时与原告的委托诉讼代理人、被告及村委会联系,了解彭某的身体情况和叶某的家庭情况。考虑到当事人到庭参加诉讼较为困难,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决定前往彭某所在的惹巴拉古寨巡回审理,让群众在旁听庭审中“沉浸式”接受法治教育,以法治力量滋养“文明乡风”。

干警为旁听人员阐释法律法规。

庭审中,法官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陈述意见,查明彭某与叶某之父系再婚,当时叶某已成年的事实。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判决被告叶某没有赡养彭某的义务。为真正化解双方矛盾,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佳效果,考虑彭某未生育子女,无赡养义务人,办案法官耐心阐释法律法规和人情事理,并积极与当地政府、民政部门衔接,为被告彭某依规申请特困供养并得到支持,受到了双方当事人及10余位旁听群众的称赞。

干警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百姓普及法律法规。

庭审结束后,苗儿滩法庭干警还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百姓普及法律法规,围绕村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涉及婚姻家庭、财产纠纷、工资拖欠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讲解,让法治春风吹满“土家苗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