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一份错了26年的“鸳鸯谱”,谁来纠正?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时间:2024-03-25 18:02:39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依诺 怀化报道

“真”妻子,“假”身份。这不是电视剧里的“狗血情节”,而是胡女士持续26年的难言之隐。

“一时糊涂,没想到酿成大错,我这几十年来一直很歉疚,也很后悔。”近日,胡女士一家人拿着锦旗来到会同县人民检察院。这是他们多年来奔走辗转的数不清第几站,也是了结这桩心事的“终点站”。虽然依法受到惩戒,胡女士仍然满心感激。

9ca53373bc3f9aadaef176c70e1bd5a.jpg

胡女士与丈夫为检察院送来写有“公正廉明为民做主”的锦旗。

1998年,胡女士和男友打算结婚。但因没到法定结婚年龄,一家人在侥幸心理下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借用”胡女士失踪的亲姐姐的身份,登记结婚。

这一纸结婚证,让本应过上幸福生活的胡女士愧疚不已。数年过去,隐患浮出水面,“人证不符”直接影响到孩子就学问题。

胡女士与丈夫找到当时办理结婚登记的会同县某乡镇政府,请求将结婚证上的名字进行更正,但由于失踪的姐姐户口已被销户,导致冒名婚姻登记一直无法得以更正。

之后,他们又找到当地民政局,试图纠正这份错误的婚姻登记。但,冒名办理的婚姻登记不属于可撤销婚姻的法定情形,民政部门也无权主动撤销因虚假登记而领取的结婚证,事情再次陷入僵局。

辗转多处无果,2023年11月,胡女士一家尝试着向会同县人民检察院申请了行政检察监督,请求解决这个困扰了他们二十多年的心病。

“小案件关系大民生,等不得也拖不得。老百姓之所以找到我们,是因为他们相信法律,相信检察机关,我们不能因为事情困难就不去做。”该案的承办检察官龙雪峰表示。

办案组重点围绕结婚登记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冒名登记情况是否属实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前往湖南、贵州、福建多地调查当事人的户籍、婚姻登记等档案,并向当事人所在的乡镇、派出所、村民了解相关情况。

经数月的调查,办案人员在胡女士老家找到了其原始户口档案。当地村民们也证明,当年胡女士与丈夫办理了婚礼酒席。至此,这桩冒用他人信息登记结婚案件的前因后果最终得以证实。

厘清了案件事实,会同县人民检察院邀请民政部门、法院、乡政府及案件当事人召开座谈会。各方均认为,胡女士使用虚假身份信息登记婚姻,主观上存在过错,但这个问题如果长久得不到解决,极易引发连锁反应,一致赞同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民政部门依法撤销该婚姻登记。

6ddc5405e5d94864c90e2f6d9484b8b.jpg

座谈会现场。

同时,针对胡女士与丈夫使用他人身份信息冒领结婚证的行为,依法将其纳入婚姻登记领域严重失信当事人名单,由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

至此,这份错了26年的“鸳鸯谱”引发的行政争议得到了有效化解。

“感谢检察官为我们夫妻俩纠正了婚姻登记错误之事,我们终于领取了属于自己的结婚证。”事后,胡女士与丈夫为检察院送来了写有“公正廉明为民做主”的锦旗。

“婚姻登记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处理不当也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检察官将始终以“如我在诉”的理念,用心用情、高质高效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