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铿锵玫瑰耀天平 ——记洪江市法院“天平玫瑰”志愿服务队

 文章来源:新湖南 作者: 时间:2024-03-08 11:14:02 

“被欺凌了怎么办?”“我爸妈准备离婚了,我该跟谁?”“接到诈骗电话怎么办”。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洪江市黔阳一中举行。

这是洪江市法院天平玫瑰志愿服务队在这里举行的普法集市。各个摊位前人头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像逛集市一样,自主选择感兴趣的法律商品,各取所需,好不热闹。

一抹温暖的志愿红

“我们成立服务队的目的,就是以女法官、女助理为主体,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宗旨,开展公益普法活动。”谈及天平玫瑰志愿服务队,洪江市法院副院长蒋丽君说。

2023年12月,洪江市补顺村,天平玫瑰携手美家美妇指导依法带娃;2023年11月,黔城镇土溪中心学校,天平玫瑰反诈宣传进校园;2023年10月,天平玫瑰走进黔城镇、托口镇、岔头乡,走访困境儿童,为他们送去冬衣和学习用品。

天平玫瑰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27名队员进村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担任法治副校长,发布维护妇儿权益典型案例。先后开展“防性侵、防电诈、防溺水”等各类普法活动7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册(份),受众达30000余人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250余次。

下乡开展巡回法庭。

温柔关爱的眼神,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天平玫瑰志愿服务队将法治的种子播撒于沅水两岸、雪峰大地,那一抹志愿红温暖了众多困境群众的寒冬。

一抹坚定的法徽红

“感谢洪江市法院李小洁法官为我们伸张正义!请领导为她记功!”2022年8月,一封感谢信分别寄送湖南高院和怀化中院领导手中。这是来自雪峰山重大交通事故案12名原告的联名感谢信。

一起交通事故,31台车被烧毁,各类损失达3000余万元。说起2020年10月那场雪峰山隧道内的火灾事故,刘某依然心有余悸。原以为自己的车损因肇事司机身亡会成为泡影,没想到承办法官李小洁先后10余次调解,讲法律、明责任。顺利促使原告与被告公司达成了赔偿协议,当场兑现到位。

“物业公司服务要改进,但你们也有按时交物业费的义务。”为了诉前化解某物业公司诉至法院的40多起物业纠纷,立案庭副庭长杨子琴一天打了60多个电话。晚上还上门一户一户做工作,有时还要被业主当成出气筒。苦口婆心,三番五次,她始终坚持微笑服务。最终业主悉数交齐物业费,物业公司也主动加强房屋防漏、小区卫生、清理消防通道等服务,而她连日奔波整整瘦了3斤。

“我已经熟悉了片区的民情,并且摸索了一套做群众工作的方法,还想继续在雪峰法庭干!”29岁的女法官杨曼雨刚入额不到一年,甘愿继续在雪峰山翻山越岭,白云深处“走人家”。

雪峰法庭管辖的7个乡镇都地处雪峰山腹地,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她带领全庭人员大力推行巡回审判、云上开庭,把法庭搬到屋场边、手机里,实现零距离解纷。2023年全庭审结案件243件,平均审理时间17.8天,调解撤诉率68.27%,服判息诉率98.5%,总结的“三三三”基层解纷工作法在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推广。

柔肩担正义,巾帼耀天平。该院现有10名女法官,占全院法官总数40%,其中35岁以下女法官7名,擎起了审判工作的半边天。2022年以来,该院女法官审结案件共计2401件,金融、环保、破产3个专业审判团队负责人,3个人民法庭庭长均由“90后”女法官担任,多人多次获评“办案能手”。定纷止争、惩恶扬善、纾困解难,这一抹耀眼的法徽红守护着万家灯火可亲。

一抹奋斗的青春红

43篇次学术论文在全国、全省法院学术研讨会上获奖,全国一等奖两篇,二等奖3篇,连续7年获评全省法院理论研讨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这是洪江市法院7名“90后”女子学术调研团队自2017年来的赫赫战绩,也是一张洪法名片,成为湖南法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审判中发现了行业治理的问题,怎能视而不见?”尽管本人已有7篇学术论文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论坛)上获奖,赵维蓉作为调研团队的“老大”还是觉得不满足。新生代蔡君、黄灿不甘落后,紧随而上。于是,无数个不眠之夜,查阅几百篇上千篇裁判文书,不厌其烦的修改完善,一篇篇精准、深刻的问题建议类信息应运而生。

《“野蛮装修”亟需整治》被中办、最高院采用,《涉小区公共收益案件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容留他人吸毒犯罪四方面新特点值得关注》等7篇信息被省委、省高院采用。

星光不负赶路人。全省优秀裁判文书、全省法院典型案例、怀化法院第一届(民事)审判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第二届(刑事)审判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第三届(执行)审判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怀化市“巾帼文明岗”、怀化市“青年文明号”“怀化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先后7人次荣记三等功。一次次历练,一步步成长,是对青春最好的致敬。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