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耒阳样板——湖南耒阳市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张涛 邓正华 王晓辉 邓明宇 时间:2024-03-26 13:56:46 

微信图片_20240304162443.png

风景如画的耒阳

湖南省耒阳市因耒水而得名。在耒水流域,全市80多条大小河流沿岸形成5061个自然村落,由此,耒阳百姓衍生出同一姓氏临水建房、或几个姓氏沿湾而居的传统,这就是“湾村”。“湾村”多则十几户,小则三五户,是耒阳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

2021年以来,耒阳市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治理机制,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湾村”为单元,把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模范人物、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湾村能人”组织起来,建立一支高素质、能力强、肯干事的“湾村明白人”队伍,认真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乡村振兴助推员”“乡风文明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后又进一步拓展“湾村明白人”履职内涵,全面推进“湾村明白人+”,引导和促使“湾村明白人”参与好自建房排查、禁毒、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打造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耒阳样板。


微信图片_202403041624431.png

耒阳市大市镇花坪村“湾村明白人”助力乡村治理标准化屋场恳谈会现场

样板缘起——基层共治有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作为一个有着143万多人口、面临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大县(市),各种不稳定因素使耒阳市的基层治理形势严峻复杂,也让基层治理呈现碎片化、分散化、矛盾化的特点,基层社会治理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

为寻找应对出路,耒阳全面加强调研论证,发现在纠纷类型越来越多样的背景下,经常会出现基层政府“手长衣袖短”管不了的尴尬,加上村干部是本地人的比重降低,与村民之间相互不熟悉,导致矛盾纠纷调处难度更大。一方面,干部费劲干,群众不买账;另一方面,村民的事虽然不大,但拖的时间一长,小纠纷就容易变成大矛盾。因此,创建有耒阳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紧迫命题。

凝心铸魂担使命,厉奋发向前行!

耒阳市夏塘镇新泉村廖家湾,今年75岁的廖树生身体很硬朗,退休前是村小学老师,湾里20岁至50岁的人几乎都是他的学生。2021年夏天,为缓解旱情,廖家湾的小办冲水库放水灌溉农田,因用水之争,村民之间的纠纷已是剑拔弩张。廖树生多次协调,最终双方根据田地干旱程度合理引水,化解了矛盾,让家家都有水用。当时,耒阳市正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试点工作,发现“湾村”中有一群像廖树生这样有望、有公心、有知识、有资源的“明白人”,在处理社会矛盾时非常得力,有时比基层干部还管用。

由此,耒阳市委在“乡贤能人”自发参与“湾村”治理基础上,以“湾村”为单元,利用同饮一湾水的地缘优势和村民“认理更认人”的亲缘优势,号召“湾里人”认可的明事、理事、断事的人参与基层治理。2021年12月,“湾村明白人”基层治理模式正式在耒阳全市铺开。不仅迅速成立了“湾村明白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还制定了《“湾村明白人”工作实施方案》。

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说,毛泽东同志1963年亲笔批示推广了“枫桥经验”,其要义是“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所以,我们要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治理方法,展现“枫桥经验”经久不衰的生命力。耒阳市努力探索,终找到“湾村明白人”乡村治理机制,其核心理念就是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这种治理模式既可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又能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积极参与化解基层社会各类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3年辛苦不寻常。“湾村明白人”典型经验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瞭望》、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法治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中央政法委第七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为典型发言,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入选“中央政法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经验汇编”和“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和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耒阳市连续3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被授予“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样板担纲——选好“湾村明白人”

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2021年开始,按照一个“湾村”至少推选一个“明白人”的原则,通过自己荐、群众推、村组摸等方式,推出人熟、路熟、情况熟且人缘好、威望高、服务意识强的建议名单,再由所在乡镇(街道)综合考察,耒阳市选出5451名“湾村明白人”,其中党员2658名,调解能手3087名,致富能手882名,退休干部758名,女性215名。

为更好地让“湾村明白人”开展工作,对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岗前知识培训,结业考试成绩合格后颁发聘书,切实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和荣誉感、责任感。不定期组织“湾村明白人”充电学习,让他们及时掌握最新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识等,更好地服务群众。去年以来,组织培训“湾村明白人”82场次、14230人次,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

为激励“湾村明白人”甘于乐于管好“湾村”事,耒阳建立长效机制,定期评选表彰“十佳、优秀湾村明白人”,并明确规定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表彰中“湾村明白人”名额不少于15%。在“湾村明白人”正常履职受到干扰、工作生活遇到困难时,为其撑腰打气、排忧解难。笔者走访发现,有一名75岁的退休教师放弃与妻儿定居海南、独自扎根湾村当“明白人”,镇、村主动帮助其解决就医困难,免费安装网络视频系统,方便其与家人联系,让其安心为乡亲办好“明白事”。

样板效能——“明白人”事不寻常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利用“同饮一湾水、共用一口塘”的地缘优势和村民“认理更认人”的亲缘优势,耒阳市引导“湾村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弥补了村组干部事务缠身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成为湾村明事、理事、断事的得力助手。

“‘湾村明白人’队伍是我们村民自己选出来的,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像杨启平等人做事公平公正,有他们调解,村民很放心。”三架街道元木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李斌说,现在的“湾村”事务治理已由村干部单打独斗转变为村民协同作战,各种矛盾在村里就可解决。

“湾村明白人”来自“湾村”,行走于“湾村”,天天与村民打照面。耒阳市通过引导“湾村明白人”在群众家门口用乡音土话将党和国家的政策讲明白,搭好党群“连心桥”,及时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最末端,将党的政策送达千家万户。同时,协助他们把微信工作群建在“湾村”上,第一时间收集群众诉求和社情民意,将发现的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苗头,及时向村“两委”报告并处置。2021年以来,“湾村明白人”共收集群众意见8017条,办结率达93%,有效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湾村明白人”人熟、地熟、情况熟,说话群众肯听、愿听,耒阳市各级政府引导他们当好湾村矛盾纠纷化解的“和事佬”。因祖山边界问题,黄市镇白鸡冲湾和牛里塘湾多年来发生纠纷乃至斗殴,去年两湾的“湾村明白人”通过依法说理、以德明理,联手化解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针对当前我国乡村治理总体面临着村庄人口“空”、乡村社会“散”、工作负担“重”、集体经济“弱”和攀比性消费“浓”五大问题,耒阳市为“湾村明白人”量身打造了五个角色——“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乡村振兴助推员”“乡风文明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基层群众自治的目标,就是要让基层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从而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

在耒阳市三架街道,笔者正巧碰到徐柏林在七岭社区黄泥嘴湾的休闲广场上和村民们聊家常。1996年,徐柏林从湖南师大工艺美术专业毕业后下海经商,事业有成,是湾里见过世面的人。5年前,他放弃生意,回到家乡,专管湾里的“闲事”。徐柏林说,他返乡时,发现湾里攀比风气严重,“办一场红白喜事,开支4万元起步,10万元也见怪不怪。”2021年,徐柏林被湾里群众推荐为“湾村明白人”。他趁机起草了一份倡议书,倡议移风易俗,减办、简办红白喜事,得到了大家一致响应。次年,310的黄泥嘴湾只办了6场红白喜事,每场花费全部控制在3万元以下。

就这样,针对农村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宴请风、攀比风等陋习,耒阳市借助“湾村明白人”的威望优势,示范带动村民红白喜事立规矩、移风易俗树新风。“自从有了‘湾村明白人’,村里红白喜事简办了,邻里纠纷几乎没有了,用乡音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我们爱听、能懂……”长坪乡潭湖村岭上湾村民贺国清掰着手指头乐呵呵说道。

“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开展以来,全市“明白人”化解乡村矛盾纠纷4969件,调解成功率99%,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样板魅力——扩大效应拓空间

积蓄昨日之功,勃发今日之力,方得明日之

随着“湾村明白人”队伍壮大和生动实践,“湾村明白人+”效果凸显,其发挥作用的范围已远远超出了当初的设想,既可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效能,又能够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动员、组织、凝聚起来;既能够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维护乡村稳定,又可以带领村民发展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各路“湾村明白人”各尽其责、各显其能,在每个领域施展魅力、大放异彩。

基层组织强需要坚实的群众基础。耒阳市引导“湾村明白人”参与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和党员干部结对帮助群众办实事行动,协助市乡村三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开展“五个到户”活动,推动全市1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整顿提升到位,参与协助完成2.2万余件实事办理,在办好实事中不断赢得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拥护。同时,积极引导“湾村明白人”协助做好村级事务公示公开、基层治理制度落实等工作,助力成功创建“清廉村居”示范点30个。

“湾村明白人”中的致富能手有资源、有资金、有技术、有人脉,耒阳市支持鼓励他们利用当地资源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同时发挥自身优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近2年全市外出务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达4.35万人。长坪乡潭湖村“湾村明白人”王小珉返乡建厂兴业,创建的焱燚生态农场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归仁农庄入选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帮扶农户达1066户,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

“以前自己一个人在外漂泊,常年离开家人,钱挣不到多少,幸福感也低。自从村里的‘湾村明白人’曾德唐带我们种植烟叶,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哲桥镇泉塘边村一村民说,一年下来能存3万多元,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幸福感满满。

村民既是乡村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耒阳市支持鼓励“湾村明白人”中的成功人士、公益热心人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近2年,“湾村明白人”筹集乡村建设资金3800万元,带动村民修缮加固了264口山塘、打通了83条致富路子,助力创建“清廉村居”示范点30个。

“我村的老人大代表、老支书陈堂中放弃事业回报家乡。2022年,他带领大家将一个臭气熏天的地方改建成村民文化广场,还带领村民种植樱桃、花椒等,让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哲桥镇和平村党总支书记陈利满脸骄傲。

乡村环境保护的主体是广大村民。耒阳市注重发挥“湾村明白人”示范带动效应,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河长制”“田长制”工作,模范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改厕等工作,推动形成村民主动作为、广泛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目前,耒阳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覆盖率达到8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以上,饮用水水源稳定在Ⅱ类水质以上,成功创建5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湾组。

“‘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实现人民群众的事情让人民群众自己做。”赖馨正说,实践证明,只要把群众的力量发动起来了,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一切困难便不再是困难。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据了解,在湖南,以耒阳“湾村明白人”为典型代表,娄星区“屋场三体同治”、新化县的油溪桥村级积分制治理模式、涟源市“屋场会”、邵东市灵官殿镇“院落长”制度等一批以屋场或院落为单元的村民自治模式脱颖而出,基层的生动实践为全面提升湖南乃至全国乡村治理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探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